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百年巨匠——苏步青》首轮融媒体台网联播开启

2021年06月16日 09: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28日起,纪录片《百年巨匠——苏步青》将陆续登陆北京卫视、浙江卫视、山东卫视、中教一套、河北卫视、湖南金鹰纪实频道、黑龙江卫视、宁夏卫视、云南卫视、陕西卫视、青海卫视、四川卫视、新疆卫视等各大省级卫视,以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爱奇艺、腾讯、B站、搜狐等网络平台,台网联动,展示苏步青不平凡的一生。

《百年巨匠——苏步青》作为《百年巨匠·教育篇》首篇,于2019年5月27日在苏步青的家乡——温州平阳县正式开机。摄制组历时两年,行程万里,追寻苏步青足迹,感悟其遨游于数学王国、为真理探索不息的科学精神。

据《百年巨匠——苏步青》总导演李黎介绍,本片以苏步青一生致力的数学领域为基点,将其生命中的重要节点为视角,辅以苏步青独特的人生轨迹,不拔高,不虚拟。力求主干清晰,枝叶鲜活。选取苏步青有价值的人生片断和事件,当事人与亲历者口述,弥足珍贵的私人文献与信件,仅有的影视资料。“寻访、感受、呈现”是本片风格的依据,化说教为故事,化学术为知识,化笼统为细节。本片对苏步青的呈现力求做到“见其人,闻其声,知其事”。《百年巨匠——苏步青》是一位大师的个人传记,实质上也是我们景仰先贤们卓越品质的精神回归。

《百年巨匠》是中国第一部聚焦20世纪为中华文明作出突出贡献的大师巨匠的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被列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十四五”纪录片重点选题。

苏步青(1902—2003),浙江平阳人,中国近代数学的主要奠基者之一,被誉为“东方第一几何学家”。青年时代赴日本留学,1931年获理学博士学位。归国后受聘于浙江大学数学系,开始其"精培细育勤扶植,不出人才誓不休"的教书育人生涯。他潜心钻研数学,主要从事微分几何学、计算几何学等方面的研究,著有论文150余篇,取得突出成就,在国际数学界占有无可争辩的地位。多项成果被许多国家引用或写入专著。曾任复旦大学教授、名誉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数学会名誉理事长。他还是一位优秀的诗人,著有《苏步青业余诗词钞》、《数与诗的交融》等。


编辑:杨岚

关键词:苏步青 卫视 巨匠 百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