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用心打造传统文化IP,《洛神水赋》炸圈

2021年06月16日 17:40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这个端午节,河南卫视推出的《端午奇妙游》“炸圈”了。在社交媒体上,人们纷纷转发和热议这档节目的视频片断。有网友直言,河南卫视这是“杀疯了”,意即秒杀了端午档同类节目。

从《唐宫夜宴》到《端午奇妙游》,河南卫视屡屡出圈,俨然成为一个文化现象。这背后的原因和寓意值得探讨。

首先要从节目形式说起。这档端午特别节目采取了网剧+网综的形式,用四个“唐小妹”的故事串起整个节目,既有故事线,又有相对独立的综艺表演,让人耳目一新。这改变了过去大型联欢会、综艺节目要用主持人串场,一个个综艺节目分割的特点,更好地突出了“端午”主题,把传统文化的精华糅合在了一起。光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到节目制作者的巧思和用心。

再说节目内容,可谓个个走心。

尤其是一开场的水下舞蹈《洛神水赋》,堪称惊艳,唯美演绎了《洛神赋》的神韵,令人心醉。舞蹈充分利用了电视载体的优势,通过剪辑和特效合成一部美妙绝伦的舞蹈作品。由于是在水下表演,舞蹈演员正常情况下一次在水下只能待50秒到1分钟,只能拍摄一个镜头,所以舞者和工作人员在水里共泡了26小时才拍摄完成。无论从拍摄难度还是表演难度来说,它都是极高水平的作品。

其他如《龙舟祭》《兰陵王入阵曲》《丽人行》也都可圈可点,各有精彩之处。这说明,河南卫视和节目制作团队不光用心,而且对质量把关也非常到位。

只有创作理念、运作机制、拍摄水平都非常成熟的团队,才可能做出这么好的作品。有的人可能有满脑子创意,但得不到机制支持,或者团队其他成员跟不上思路,好创意最终可能沦为平庸之作。而河南卫视从《唐宫夜宴》到《端午奇妙游》屡屡出圈,俨然成为地方影视综艺制作的一匹黑马,说明其定有过人之处,值得学习借鉴。

更重要的是,《端午奇妙游》的成功让人看到,传统文化可以为我们提供源源不竭的灵感来源。《洛神赋》是传统的,但在这基础上打造的《洛神水赋》却是全新的;《兰陵王入阵曲》是古老的,这次表演的大鼓和琵琶等传统乐器却演奏出了新意。这充分体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像河南卫视充分利用历史文化做文章,用心打造传统文化IP,是一种很好的探索。期待类似《端午奇妙游》这样走心的节目今后能更多一些。

本报评论员魏英杰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传统文化 神水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