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爱国爱港共创荣光>聚焦

续写香港新篇章

——委员热议中国共产党与“一国两制”主题论坛

2021年06月17日 08:55 |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香港以自己的特殊经历融入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壮丽史诗,“一国两制”事业成为举世瞩目的华彩篇章。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香港回归24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6月12日,中央驻港机构与特区政府、香港各界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一国两制”主题论坛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引发了香港社会各界的强烈共鸣。多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表示深受鼓舞并再次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坚持“一国两制”必须要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副主席余国春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从国家民族整体利益和人民根本福祉出发,开创了“一国两制”事业。事实证明,“一国两制”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这一充满政治智慧的时代创造,在人类政治文明史上写下了光彩夺目的中国方案。

“骆惠宁讲道,推进‘一国两制’事业必须坚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维护‘一国两制’,就是维护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因为没有谁比中国共产党更懂得‘一国两制’的价值,没有谁比中国共产党更坚守‘一国两制’的初心。”对此,余国春深表认同,“我相信广大香港同胞一定能进一步增强对祖国的归属感,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感,增强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不断推动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发挥新作用,实现新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多贡献。”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吴良好表示,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时刻,这场论坛可谓具有历史意义。

“骆惠宁在主旨演讲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宪法规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者,也是当之无愧的‘一国两制’事业的创立者、领导者、践行者和维护者。”吴良好表示,“一国两制”方针从提出实践,再到提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和“显著优势”之一,所有这一切,都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举。“我们作为爱国爱港的中坚骨干,要带头维护中国共产党对‘一国两制’的坚强领导;带头在香港讲好国家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带头倡导尊重中国共产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社会风尚。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荣耀。”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刘与量表示,中国共产党开创的“一国两制”伟大事业,是香港顺利回归祖国和维持繁荣稳定的制度保障。“回归至今,香港在中央的支持下成功抵御两次金融危机和重大疫情的考验,香港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贸易与航运中心的地位。面对‘修例风波’以来出现的乱局,党中央坚持依法治国,去年实施的国安法使得香港实现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今年又实施了新的选举制度,‘爱国者治港’得到全面落实,香港开启了良政善治的新篇章。”刘与量说,历史事实说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没有“一国两制”,没有香港的顺利回归和回归后的繁荣稳定。骆惠宁提出的“三个必须”原则,完全符合宪法、国情和香港利益,分别从政治、法律、经济这三个重要角度,对香港未来继续推进“一国两制”事业指明了方向。“我完全支持并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特区政府和香港各界的共同努力,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副主席霍启刚表示,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成就斐然。历史记录过去,也镜鉴未来。中央将继续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香港与宪制秩序相关的制度机制,有效的要坚持,缺失的要修补,跑偏的要纠正,过时的要更新。“事实将继续证明,只要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扮演更积极角色,香港一定能培育新优势、发挥新作用、实现新发展,续写新时代‘一国两制’实践的崭新篇章。”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香港 中国共产党 一国两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