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爱国爱港共创荣光>香港活力>香港·教育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021年06月17日 09:18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我感受到我们当代青年人责任的重大:促进两岸和平统一,维护祖国领土之完整,学习好先烈们永不放弃的精神。”近日随队探访“海峡第一村”——福建晋江围头村后,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香港籍学生彭同学如是说。

“中国奇迹是谁创造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一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者”党史专题讲座,华侨大学校长吴剑平为港澳台侨学生们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如何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明结合进行理论创新,如何在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下,开展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一国两制”等。

如何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庆典之际,借用历史这本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丰富的国情教育教材,引导和教育港澳台侨学生爱国爱党?今年3月开始,华侨大学启动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突出的教育活动,开展“学党史、访党员、颂党情、悟党魂”的生动实践。

“学校最新的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教材编写,就把融入‘四史’学习教育内容作为重点,希望通过国情教育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什么要港澳台同胞共同努力。”全国政协委员,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说。

学史、知史、懂史,可以从书本走近人物。“为国家找丰富的矿产去!”当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八旬退休教授、老党员张樵英说出这句入党后心底最深刻的一句话,现场聆听的港澳台侨学生无不动容。“读懂中国——老党员讲党史”“倾听党员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等活动,让这些对党史了解有限的学生群体,近距离地聆听感人事迹,感受中国共产党党员的精神风貌,从而一步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认知、认同。

此外,该校还开展主题实践宣传,帮助港澳台侨学生在行走中“悟党魂”“颂党情”。如:以“庆祝建党百年·见证脱贫成效”为主题,启动2021年港澳台学生百村千人行活动,立项支持40余支港澳台侨学生团队走进乡村、服务乡村,见证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脱贫攻坚成就……

该校学生处组织港澳台侨学生赴古田会议旧址开展“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党史研习,赴漳州红色文化基地开展“侨心向党·知情意行”国情考察,赴厦门战地观光园开展“英雄三岛”实践考察等。目前,该校正在策划“中国文化之旅”主题夏令营、“献礼建党百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活动。

徐西鹏表示,推进港澳台侨学生培养模式改革,引导港澳台侨学生做坚定的爱国者,更加积极投身于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是华侨大学重要的工作内容。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学生 港澳台 红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