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人才有价”再升级 济南高新区打造人力资本产业生态圈

2021年06月17日 09:40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人才有价”评估平台将围绕人力资本产业价值“形成—测评—兑付—提升—交易—创新”6个环节构建产业生态体系,不断开拓与其相关的人才测评、人力资本大数据等十大业态,与企业、机构在业态细分领域合作,培育更多的高成长企业,实现为人才赋能、为产业赋能、为园区赋能。

◎本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楚 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但人力资本服务如何发展,各地都在摸索。

在对济南高新区人力资本产业进行深度调研之后,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在济南高新区5月下旬举行的2021中国(济南)人力资本产业发展大会上说:“济南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站在人力资本产业发展的最前沿,先行先试,为全国蹚出了路子,做出了样板。”

与会专家们认为,以济南高新区为策源地,济南人力资本产业如今已进入“2.0时代”。作为“拓荒者”,济南高新区以“知识产权可作价、成果转化可估价、人才团队有身价”为突破口,大胆闯,大胆试,探索出了一套发展人力资本产业的独特模式。

“2.0时代”营造人力资本产业生态

人力资本理论已传入我国多年,但从未有人尝试将之产业化。而济南高新区扮演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成为人力资本产业“济南方案”的策源地。

位于济南高新区的济南人力资本产业园,被誉为世界上第一座“进门无价,出门有价”的大楼。进入大楼,只要你从身价测评仪前经过,便能在大厅屏幕上看到自己的身价。

一个小小的身价测评仪,背后是济南高新区首创的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人才有价”评估平台)。该平台依靠庞大的运算体系,囊括了400多项指标、3000多个要素,通过政务云数据端口、数据集的接入,海量数据通过数据采信和大数据算法,最终实现了给人才“明码标价”。

将人的能力以资本形式予以体现,就是人才身价,即人力资本。为何要给人才“明码标价”?最直接的好处是可以解决个人、企业融资问题。

企业要上市,人才要入股,没钱买股权怎么办?通过“人才有价”评估平台,在济南高新区打造的“银行授信、保险担保、政府补偿、基金支持、配套参与”的多维金融创新协同机制下,上述问题迎刃而解。

在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CEO季笑南看来,上述场景只是人力资本产业“1.0时代”的叙事,济南高新区正在下一盘更大的棋。

如果说“1.0时代”,济南高新区解决了为人才“明码标价”难题,那么进入“2.0时代”,他们将上述模式进一步延伸,打造生态,使之为人才、企业、产业服务,为政府招商引资提供支持。

“在济南高新区,人力资本产业发展大会已经举办了三届。”季笑南向记者表示,第三届大会的不同之处在于打造产业生态。在人力资本产业供给侧和需求侧,均有十几家生态伙伴在大会现场签约合作,涵盖了银行、保险、基金、政府、企业、平台等。

产业生态,向来被认为是产业发展的高级阶段。经济学界普遍认为,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超级中心城市,之所以保持高增长,秘诀在于建立了完善的产业生态,促使新经济增长点涌现,培育出新兴产业,在行业内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高地。

打造平台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

去年6月1日,李克强总理考察山东烟台。在蓝色智谷双创空间,他表示,双创企业、科技型小微企业普遍轻固定资产、重人力资本,要研究增加授信额度的办法,解决全国这类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在金融机构眼里,一家科创企业到底是怎样的,就像洗过澡后洗手间里的镜子,被蒙上了厚厚的雾水,看不清楚。”

山东省人力资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明星的这个比喻指出了矛盾所在——面对着嗷嗷待哺、求钱若渴的科创企业,金融机构却因不了解、不熟悉,导致不敢贸然提供金融支持。

解决方案是什么?张明星认为需建立“镜像反馈”。科技型中小企业无房产无抵押,但拥有最核心资产——人才。由此,将人才“明码标价”并推动人力资源变现的“人才有价”评估平台便在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彰显出巨大优势。

深入分析,记者发现供给侧、需求侧、服务链三位一体的“人才有价”评估平台,面向政府、企业、人才提供服务,科技与技术贯穿链条始终。

比如,在供给侧,为人才“明码标价”运用了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在需求侧,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人才,为其需求“画像”需要挖掘人力资本、政务等更多维的信息,需要借助技术等手段;到了“2.0时代”各生态伙伴的协作更离不开高科技手段的连接。

济南高新区通过各种科技手段的集成实现了为人才“明码标价”之后,引发了银行界的关注和合作。季笑南给出一个数据:自去年至今,先后有18家银行累计对“人才有价”评估平台授信1800亿元。

总之,在济南高新区,经过“人人有价”的探索之后,人力资本新模式将为人才提供基金、政策等“能量包”支持,并使企业获得资金,产业获得动力,给济南高新区装上人才引擎。

“一云三端”服务体系为人才、产业赋能

“‘人才有价’评估平台是一个全端口开放平台。”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维国表示,该平台将围绕人力资本产业价值“形成—测评—兑付—提升—交易—创新”6个环节构建产业生态体系,不断开拓与其相关的人才测评、人力资本大数据、创新金融服务、教育培训、健康促进、知识产权、创孵加速、双招双引、人才价值交易、理论创新等十大业态,与企业、机构在业态细分领域合作,培育更多的高成长企业,实现为人才赋能、为产业赋能、为园区赋能。

但如何为人才赋能,为产业赋能,为园区赋能?

“人才有价”评估平台构建了“一云三端”全周期人才服务体系,试图以“身价云”链接政府端、企业端和人才端。

比如“身价云”能为企业精准寻找人才,寻找资金;企业人才在获得与身价相匹配薪酬的同时,可以获得同样的授信,并获得兑付;能为园区双招双引提供精准的人才供给,提升效率……

记者了解到,“一云三端”服务体系目前合作共创的服务商近千家,截至目前,已累计为2.22万名人才提供定价、用价、提价服务。

2018年以来,济南高新区完成了人力资本领域“从0到1”的突破。去年,济南高新区“人才赋能”制度系统性改革探索在近千个改革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改革年度十佳案例”。人力资本进步创新模式列入国家六部委金融应用试点,人力资本服务业产值更是突破了百亿元。

季笑南说,三年磨一剑,如今济南高新区人力资本赋能型生态初步形成。

中央点题,济南高新区破题,用3年迈出了三大步。即使如此,济南高新区还未完成人力资本产业的宏大雄心,“千亿产业,遍地开花,实现人才发展,赋能百行万业”才是他们的追求。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资本 人力 产业 济南 高新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