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松山湖高新区:建设独具特色的新动能体系

2021年06月17日 09:40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松山湖高新区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占比均超85%,营业收入超亿元的企业133家,“四上企业”421家,高新技术企业366家,国内A股上市企业5家,市级上市后备企业31家。

◎本报记者 龙跃梅

近日,中国科协公布了“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名单,广东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松山湖高新区)成功入围试点园区。

“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打造的创新、创业、创造服务品牌, 旨在构建资源整合、供需对接的技术服务和交易平台。接下来,松山湖高新区将借助该平台助推园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进一步加快建设具有东莞特色的新动能体系。

聚集优势资源,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自2001年建园以来,松山湖从科技产业园起步,升级为国家高新区。至今,园区仍在不断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并逐渐构建起“4+1”现代产业体系。

“十三五”期间,松山湖高新区大力提升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发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着力推进生物技术产业,加快发展新材料产业,积极培育和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不断推动产业层次向高端迈进。2020年,园区工业总产值近5000亿元,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龙头产业,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成为广东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

当前,园区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占比均超85%,营业收入超亿元的企业133家,“四上企业”421家,高新技术企业366家,国内A股上市企业5家,市级上市后备企业31家。

立足国家战略,实现全链条创新

作为东莞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2020年7月,位于松山湖高新区的松山湖科学城正式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成为新时期东莞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平台。

在科技创新上,松山湖科学城拥有中国首台、世界第四台脉冲式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已启动建设。此外,松山湖高新区建成国家级孵化器14家,新型研发机构30家,正积极构建“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的全链条创新体系。

当前,松山湖高新区研发投入强度(R&D占比)达10.98%,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超过 58%。

接下来,松山湖科学城将继续推进形成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同时,加快建设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为实现区域资源共享和创新发展提供新动能。

加强资源对接,辐射带动区域发展

入围“科创中国”试点园区后,根据建设方案的部署,松山湖高新区和东莞市科协将充分利用平台优势资源,聚焦松山湖科学城建设、新经济新产业培育、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加紧部署面向未来发展需要的战略科技力量,提升科技治理能力、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提升科技创新活力。

具体而言,即围绕项目路演、科技咨询、科技服务、成果转移转化、人才汇聚等方面的需求,与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及其他相关机构深入精准对接,积极推动一批组织、人才、技术、资金等相关资源转化落地,加快建立一批跨界产业联合体、产学研用联盟等新型协同组织,促进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价值链有效协同,辐射带动东莞市科技、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松山 高新区 创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