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液态太阳”项目落地 兰州新区发展“底色”更绿

2021年06月17日 09:41  |  作者:把雯文 杜英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电解水生产绿色氢能,并将二氧化碳加氢转化为绿色甲醇等液体燃料,被形象地称为‘液态阳光’。”近日,在甘肃省“风华百年路,奋进新陇原”系列活动中,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姜锦给公众科普了一项“黑科技”。

位于兰州新区西北部的绿色化工园区,地势平坦、空间开阔,空气扩散条件好,天然山体环抱园区,具备化工产业发展的先天优势。近年来,抓住化工产业向内陆转移的机遇,作为国家布局建设的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乘势而上,全力打造“专精特新”绿色化工园区。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兰州新区化工产业不仅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而且也让绿色理念贯穿园区发展始终。

园区内的“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是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灿院士根据中国能源与生态环境现况在西部地区先行先试的一个项目,是全球首套规模化(千吨级)合成绿色甲醇示范装置。“项目的意义在于提供了一条从可再生能源到绿色液体燃料甲醇生产的全新途径。”姜锦说。

据介绍,“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由太阳能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和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三个基本技术单元构成,配套建设总功率为10兆瓦光伏发电站,为电解水制氢设备提供电能。该项目总占地约289亩,总投资约1.4亿元,其中光伏占地259亩,投资5000万元。该项目对发展我国可再生能源、缓解我国能源安全问题乃至改善全球生态平衡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此外,在节省成本的同时,清洁能源的高速发展也在为农民增收作出贡献。记者了解到,经过10年的发展,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已从2010年的不足5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36亿元,增速近4年连续领跑国家级新区。区域经济增长极、产业主战场、改革示范区的龙头带动、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速显现。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新区 项目 兰州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