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张公干智助游击队

2021年06月17日 10:18  |  作者:王贞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7年5月的一天上午,驻扎在鲁西南鄄城县的国民党整编六十八师三五六团团长张公干接到一份紧急命令,要他火速带部队前去“围剿”正在箕山集整训的共产党地方武装鄄城县大队,并且要他在接到命令起直到任务结束也“不许任何人离队”。

其实,张公干是一名潜伏在国民党军队中的中共地下党员。多年来他不仅为我党我军提供了许多重要情报,还保护了我方的不少干部同志,因此引起了敌人的怀疑。此前不久,他曾接到指令,要他带兵去距离鄄城西南不远的一个小村抓捕共产党干部。他随即以去厕所为借口外出,将这一情报悄悄告诉了地下党联络员、团部传令兵范毅。由于范毅及时将情报火速传递了出去,敌人扑了一个空。

张公干心中十分清楚:看来敌人不仅已经有所察觉,而且已经在自己身边安插了监视者。为了稳住团部其他人,张公干一面不动声色地集合部队,一面紧张思考着对策。

三五六团出了鄄城,往箕山集方向进发。在距离箕山集还有5公里的时候,张公干令部队停止前进,把连排军官集合在一起进行“战前动员”:“弟兄们,消灭了游击队,我请你们吃顿饭。不过……”张公干话锋一转,继续说道:“大家拼命归拼命,也要注意点枪子儿!我这个团就这两千来人,你们要是给我打没了,我还当谁的团长去?咱们丑话说到前头,谁的部队打少了打没了,谁的连排长也就不用干了!”

有几个连排长本来为了立功请赏,还很“踊跃”,也没考虑过士兵的死活,现在听团长这么一说,顿时心里都“犯嘀咕”了。队伍随后继续前进,却走得越来越慢,尤其担任先锋的几个排,更是磨蹭着不肯快走。张公干便命令团部的几个副官、参谋全部靠前“督军”。这些副官、参谋怕中埋伏,就依仗权势,硬是走在队伍正中间,惹得不少士兵破口大骂。

队伍好不容易走到距离箕山集还有两三公里的地方,前方传来了枪声。张公干命令队伍停下。不久,前方报告说:好像有共产党埋伏,所以开枪。张公干心中暗笑。

箕山集终于到了,张公干命所部官兵把全村搜了个“底朝天”,也没有抓到一个共产党。有的官兵逼问老百姓把游击队藏到哪里去了?老百姓回答说:“你们离着好几里远就枪炮齐鸣,人家早转移了!”

1947年9月13日,张公干根据党组织的指示,在经过一番精心准备并控制住几个国民党死硬分子后,带领全团官兵宣布起义,鄄城也随之解放。

后来,张公干先后担任解放军师长、冀鲁豫军区第四军分区司令员、新乡军分区司令员等职。1964年离休,2003年在新乡逝世,享年95岁。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游击队 张公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