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民革中央领导为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作表率

2021年06月17日 10:25  |  来源:民革中央网站 分享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崇高的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在近现代以来给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指引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就是一部理想信念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为全球民主政治提供了新的‘中国方案’。”……

5月31日至6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分别参加民革中央机关总支四个支部的组织活动,并围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作主题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作报告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作报告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回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民革中央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将学习“四史”和多党合作历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贯彻落实。4月28日,民革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部署在民革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回顾民革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引导民革全党以中国共产党为师,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

为加强活动组织领导,民革中央成立了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万鄂湘任组长,郑建邦任常务副组长,李惠东、张伯军任副组长。根据通知要求,各级组织主要领导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组织领导要抓好自身的学习教育,带头作出表率,确保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此次为民革机关干部和基层党员作党史主题报告,正是民革中央领导同志抓好自身学习教育、带头作出表率的一个缩影。

万鄂湘参加支部会议并作报告

活动中,万鄂湘结合大量实例,通过摆事实、讲道理,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他表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崇高的价值追求。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是人类减贫史上的壮举,是将“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的中国特色人权观的生动诠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中国全力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权,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得到悉心呵护,让世界看到了什么是好的人权保障。

郑建邦参加支部会议并作报告

郑建邦围绕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为救亡图存、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政党制度的艰辛探索,中国共产党理论联系实际、不断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历史进程,阐释了为什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他强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民革党员应当以执政党为师,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将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工作当中去,为民革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民族复兴作出应有的努力。

李惠东参加支部会议并作报告

李惠东以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主线,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百年来的辉煌历程,深刻阐明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也是各民主党派自主自觉的选择。他表示,民革党员要以党为师,有崇高的理想,做理想信念的守护人;有高尚的情怀,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有过硬的本领,做建功立业的带头人;有自觉的行动,做参政履职的发言人;有奉献的精神,做老百姓的贴心人;有圆梦的追求,做肝胆相照的同路人。

张伯军参加支部会议并作报告

张伯军从中西方政治制度比对的角度,通过对民主政治丰富内涵的梳理阐释,结合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的伟大实践,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及其彰显出的当代中国发展模式的世界意义。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新境界。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决心和信心。

重温光辉历史、发扬光荣传统,其目的在于坚定合作初心、提升履职水平。民革中央领导同志围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作专题报告,是加强政治引领、理论武装、思想引导、共识教育的重要抓手,也是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务求实效的具体体现。

现场听取了万鄂湘所作的专题报告,民革中央常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获益良多。他表示,结合民革党史学习中共党史,自己更加明白了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多党合作制度。民革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履行参政党职责,参政议政也要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利益出发。

“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认真聆听郑建邦所作的专题报告后,民革中央机关总支副主委、民革中央联络部副部长张庆盈用这八个字形容自己的感受。她说,通过学习,更加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今后将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矢志不渝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

民革中央机关干部也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对中国共产党和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今后将结合民革作风建设年有关部署,学党史、转作风,为民革建设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刘红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