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口述历史

魂牵长江头一世李庄情——追忆两次陪吴孟超重返李庄

2021年06月17日 10:58  |  作者: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1年5月22日,我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国际肝胆外科的著名专家,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的吴孟超院士在上海逝世,享年99岁。

惊悉噩耗,举国同悲。因工作缘故,记者有幸曾两度陪吴老重返宜宾李庄,寻觅同济医学院的西迁旧址,回忆当年求学救国的点滴往事,还曾现场见证李庄同济医院开业当天吴老操刀的第一例手术。斯人已逝,聊以数笔,记录下他和四川、和宜宾、和李庄的一世情缘。

src=http-%2F%2F03imgmini.eastday.com%2Fmobile%2F20190115%2F20190115140900_3a508c18acd9897ac64a118806c922ca_1.jpeg&refer=http-%2F%2F03imgmini.eastday_副本

重返同济大学医学院旧址

吴孟超出生在福建闽清的一个小山村,5岁那年,他随着母亲一同移居马来西亚,并在那里读书、帮父亲割橡胶。由于那时的马来西亚是英国殖民地,吴孟超从小就对英国的殖民统治充满了厌恶。1940年,18岁的吴孟超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借道越南,回到了祖国西南重镇——昆明。在归国路上遇到的种种歧视,更让他意识到:国家不强盛,咱们的腰杆就不硬。为此,他不惜以借读方式进入了国立同济大学附属中学(今上海市同济中学),并很快以优异的成绩成了正式生。然而,此时中国正处于抗日战争时期,昆明的天空也时常会出现日寇的轰炸机。于是,1942年,吴孟超随同济大学附属中学一起来到了四川宜宾李庄,并于次年考上了同济大学医学院。

吴孟超在李庄这座长江边上的宁静小镇求学、生活,度过了难忘的青春岁月,收获了他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

2012年5月,已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国家最高科学技术获奖者、2011年度感动中国人物的吴孟超回到了李庄。再次踏上李庄的土地,那些扎根心底的记忆便在他的心中又活泛起来。

几乎不需要指引,吴孟超便迅速来到了藏于军民街的祖师殿——原同济大学医学院旧址——正是在这简陋的环境里,吴孟超与同学们不断攀登着医学领域新的高峰。让记者没想到的是,学校生活期间让吴孟超印象最深刻的居然是学校的早餐,“一大桶稀饭放在地上,饭勺争来抢去,稀饭就被浇到了衣服上”“甚至吃完饭以后,稀饭桶里居然还发现有钢笔、眼镜等,那是抢饭时不慎掉进去的”“至于菜,萝卜、南瓜、青菜,无半点油星”……即便是这样艰苦的条件,吴老依然感怀至深,“一个3000人不到的小镇,以饱含民族情怀的大义,请神像、迁牌位、腾民房、匀口粮,为1.2万多学者、学子在乱世中腾出了一片净土,让我们能够安心研究、学习,这让我们感恩不已。”

当天中午,吴孟超谢绝了在当地星级酒店吃饭的安排,点名要在长江边的“留芬饭店”就餐。“当年的留芬不在这个位置,还要靠近江边,在码头旁边。”吴孟超的记忆力让众人感叹,如今的“留芬饭店”是改革开放初期恢复重建的。端起醇香的李庄白酒,夹起大块的李庄白肉,再来上一块李庄白糕,吴老不住点头,“还是当年的味道!”

吴孟超告诉记者,那时候学生们很穷,难得下次馆子,到周末或节假日,几个同学相邀,大家凑钱去“留芬饭店”,往往每人只能分得一小口白酒,一块白肉,吃得意犹未尽,“打牙祭”这个词,他一辈子都很难忘。

曾任宜宾市委书记,时任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解洪感言,“正因为有了像吴老这样一批具有民族情怀的文化人,自强不息、同舟共济,才共同赢得了我们民族的自强。”

src=http-%2F%2Ffiles.cn-healthcare.com%2Fupload%2F20200901%2F57191598918250249.jpg&refer=http-%2F%2Ffiles.cn-healthcare

90岁高龄仍主刀

2016年11月25日,李庄同济医院建成开院,作为终身名誉院长,95岁高龄的吴孟超再一次回到李庄。此时的李庄刚刚完成了全面升级改造,基础设施更完善,要素保障更齐备,内外环境更加优美。

在中国营造学社旧址,吴孟超看着里面熟悉的陈设、人物照片感慨万千。他回忆,梁思成、林徽因所在的营造学社里有许多书籍和照片,同济大学的学子们便经常在课余时间去那里玩。而吴孟超与几个同学见营造学社有大批的野外考察资料需要整理,很多建筑描绘需要画图,便也常常去学社帮忙。很快,这个“凡事不做则已,要做就要做得比谁都好”的小个子同学就赢得了大家的喜欢。同时,老一辈学者们严谨的科学精神、笃行务实的行为作风也深深地触动着年青的吴孟超和同学们,唤醒了他们科学救国的热情。

还在2012年时,宜宾市决定筹建李庄同济医院,计划邀请吴孟超出席开工仪式并担任名誉院长。宜宾市和翠屏区领导怕吴老拒绝,心生忐忑。然而,当吴老得知后,一口就应允下来。他说:“是李庄人民把我哺育、培养、教育成人的,宜宾是我成长的根,李庄是我成长的魂。李庄人民有需要,我一定尽力而为。”

开院典礼结束后,时年94岁的吴孟超还亲手主刀了李庄同济医院的第一台手术——肝脏恶性肿瘤切除术。吴孟超以他高超的医术和医者的仁心大爱令在场的所有人肃然起敬。彼时,记者和解洪副主席以及时任宜宾市政协主席葛燎原一起,送吴孟超进手术室,并再三提醒他注意身体。吴孟超幽默地回答:“别看我90多了,只要一拿起手术刀,站上几个小时一点儿问题都没有。”

手术结束后,吴孟超还专程告诫医院的医护人员:“医生最主要的就是要有本事,要全心全意爱护病人,为病人服务”“只有全心全意为病人着想,为病人考虑,你才能得到病人的尊重,得到病人的认可”……

“要把中国‘肝癌大国’这个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要做一个好医生,要做一个一辈子的好医生。”……音容犹在,德泽长存,吴孟超用他精湛的医术、崇高的品德竖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巨星陨落,却依然以另一种形式,指引着人们在中华民族的复兴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吴孟超 著名专家 李庄 中国肝胆外科之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