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黄国柱: 光伏产业是碳达峰攻坚战的生力军

2021年06月17日 14:17  |  作者:黄国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 科学把握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国际承诺的战略内涵。

气候变化是人类目前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之一,全球绿色低碳发展转型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由之路。“3060”的庄严承诺,既体现了中国的历史担当与大国风范,更彰显我国强调维护多边主义、通过多边机制推进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共同挑战的国际视野与开放襟怀。

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可谓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着眼推动我国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这一方面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必然要求,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美丽中国目标的重要抓手;另一方面,也是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履行国际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担当。

二、 精准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发展的战略支点。

按照“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碳达峰和2035年基本实现美丽中国的目标相一致,碳中和与我国在21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相契合。可以预期,碳达峰、碳中和必将引发我国乃至国际产业结构重塑,引发涉及能源、交通、工业等多个行业领域,以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为关键词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这场变革也必将推动中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道路,进而带动全球经济复苏。

由此可见,新思维、新理念、新技术驱动产业结构重塑与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成为决胜未来,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

三、 持续壮大光伏产业这支碳达峰攻坚战生力军。

碳达峰与碳中和紧密相连,前者是后者的基础和前提,达峰时间的早晚和峰值的高低直接影响碳中和实现的时长及难度;后者是对前者的约束,要求达峰行动方案必须要在实现碳中和的引领下制定。

碳达峰、碳中和将加速我国能源转型和能源革命的进程,通过大幅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和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逐步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以更低的能源消耗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和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进而加快实现由高碳向低碳,再由低碳向零碳的转变。

在此过程中,光伏产业将成为我国碳达峰攻坚战的生力军,并成长为碳中和的中坚力量。

在“双碳”目标指引下,光伏行业更被赋予历史新使命,迎来发展新春天。数据显示,目前国家发电约60%来自煤炭,按照相关规划到2060年煤电比例降到10%,腾出来空间将由光电和风电等新能源填补。研究显示,如果把光伏作为一个主力能源,度电成本还可以较传统降低30%至50%。这意味着,今后,光电总装机容量有望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而智能光伏产业必将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舞台。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达峰 碳达 中和 光伏 实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