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两山”理念在草原沙化区的新实践

——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沙地苜蓿产业释放生态效益

2021年06月17日 14:56  |  作者:焦宏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内蒙古自治区阿鲁科尔沁旗(简称阿旗)地处我国北方生态脆弱带,10多年来,全旗各族干部群众不断探索治理荒漠化、保护生态环境和产业发展之路,找到了以发展节水人工紫花苜蓿为主的“生态生计兼顾、生产生活并重、治沙致富共赢”的高效节水的生态草牧业循环发展模式,有效破解了生态保护与生产发展的矛盾,成为“两山”理念在草原沙化区的新实践。

  

在沙化治理和生态保护中,找到了产业发展的新路子,让“两山”理念在北方生态脆弱区得到新实践


阿鲁科尔沁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地处大兴安岭南段山地东麓,是大兴安岭中山山地向科尔沁沙地过渡带,全旗草原面积1560万亩,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屏障。“到20世纪90年代已有90%天然草牧场存在不同程度沙化退化,特别是南部沙带所在的绍根和巴拉奇如德地区,草原植被覆盖率已不足10%,个别地块沙化严重,载畜量逐年下降,农牧民生活艰难。”阿鲁科尔沁旗委书记于伟东说,在沙进人退生态恶化的不利局面下,全旗各族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治理沙化、保护生态是阿旗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开始大规模种植灌木林围封禁牧,建设小草库伦解决饲草料,最终是生态效益没有释放出来,经济效益受限产业发展水平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没有得到有效提高,农牧民的满意率低,甚至还出现了开荒种地破坏草原的现象,未能从根本上破解治理沙化、保护生态和发展经济的矛盾。

“转机发生在2008年,当年随着第一个节水人工紫花苜蓿草地项目在阿旗试验成功,开启了阿旗以优质牧草种植治理沙化,走生态治理、产业发展和脱贫致富相融合的生态草牧业发展路子。”阿旗旗长孟晓冰说,在南部重点沙化和退化草原地区,2011年开始大面积推广高效节水灌溉多年生优质牧草项目,经过近10年的发展,阿旗优质牧草种植面积已达70万亩,是全国集中连片种植优质牧草面积最大的地区,年产商品草约65万吨,占全国商品草的1/5,2013年被中国畜牧业协会草业分会授予“中国草都”称号,2017年获批国家紫花苜蓿种植标准化示范区。

绍根镇处在阿拉迪芒哈沙地核心区,过去这里的植被覆盖率不足10%,如今通过70万亩优质牧草基地项目建设,曾经的满地黄沙已是绿涛如海,植被覆盖率已达到95%以上。“草原沙化退化得到有效遏制,也使得这里的浮尘、扬沙等明显减少。”绍根镇镇长图格木乐说,项目区植被覆盖增长,涵养水源能力增强,形成了局部小气候,降水量达到320毫米左右,高于全旗近5年来平均降水量5%。

高效节水型多年生优质牧草项目有效遏制了草原沙化退化,生态效益逐渐释放出来,而优质牧草产量的提高,为高质量现代农牧业发展起到支撑作用。“2008年以前,退化草原平均亩产草约35公斤,通过治理平均亩产在800公斤以上,是原产量的20多倍,整个治理区年产优质牧草65万吨,解决了130万只羊牧草缺口问题。”阿旗农牧局局长来占说,种植70万亩优质牧草,相当于过去1600万亩草场的牲畜承载能力,有效缓解了草畜矛盾,使全旗1560万亩天然草场得到休养生息,真正实现了“小面积建设、大面积保护”目标。

72岁的绍根镇巴彦温都尔嘎查叶西扎木苏老人告诉记者,过去草原不断沙化,羊吃不饱养不起,牧民收入越来越低,草牧场流转费每亩才15元。现在种植优质苜蓿草,一年内收割2至3次,年平均收入达到每亩800至900元。

“现在每亩草牧场流转费最低85元、高的达到150元,3500户农牧民已向企业流转草牧场64.5万亩,年人均增收4600元。”阿旗草业示范园区管委会主任苏胜坤介绍,同时农牧民变身产业工人到企业、合作社务工,目前有2000余名农牧民成为产业工人,年人均收入4万元。

  

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局面已经形成,建立现代农牧业产业园条件成熟


阿旗以治理沙化为主种植优质苜蓿发展生态草牧业,不仅释放出重要的生态效应,而且兼顾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多重效应,被当地百姓称为“生态型”“民生型”和“振兴型”的好产业。

“近年来,阿旗抓住机遇确定了‘种好草、养好牛、出好肉、产好奶’的发展战略,大力推进草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基础。”阿旗政府副旗长裴焕斌说,先后引进了澳亚现代奶牛养殖、太极肉驴养殖及深加工、沃金肉牛育肥、犇月肉牛育肥、绿田园草畜一体化等一批养殖项目,带动了青贮种植和饲草转化,青贮种植面积已增加至40万亩,有草业生产合作社10家,农机服务合作社8家,农牧民种养户800户,带动了奶业、食品加工业等下游产业和仓储、物流、旅游、机械制造、农机服务等其他产业发展,促进了饲养方式转变,推动了畜牧业现代化进程。“美国辛普劳”“北京绿田园”“澳亚”“沃金”“太极”等28家国内外知名种养企业进驻阿旗发展相关产业,建设了集生产、加工、贮运、销售、信息服务、草业博览为一体的综合型草产业服务园区,搭建了草业研究院、沙地草原生态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被确定为内蒙古自治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阿旗优质牧草产业正在向打造前端科研、种子研发、加工交易、仓储物流、旅游观光等要素齐全的优质牧草全产业链产业示范基地前行。”中国畜牧业协会草业分会会长卢欣石说,优质紫花苜蓿市场需求旺盛,阿旗成为全国多年生苜蓿草地最大的基地之一,其生产的苜蓿草,在一定程度上代替了部分美国进口的苜蓿草,为我国自主草产品保障奶业和畜产品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过去十几年中,阿旗推行节水灌溉模式,核定水资源,定额配水,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生态型现代草牧业示范区。”卢欣石说,生态型草牧业示范区种植的紫花苜蓿是一种多年生豆科牧草,本身就是良好的生态型人工草地植被,采用节水灌溉模式,草产量是当地天然草场的10多倍,固土固沙和改善土壤作用明显,经济社会效益增加。

“阿旗以小面积节水人工草地开发带动大产业牧草种植发展,草场得以休养生息,牧草产业迈向机械化、科技化、产业化发展的步伐。”内蒙古绿田园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明说。

“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局面在阿旗已经形成,建立现代农牧业产业园条件成熟。”卢欣石说,一是围绕阿旗优质牧草示范基地,亟须建立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以提升优质牧草示范园区承载能力和发展水平。二是建立多年生人工草地要确保水资源安全,核实水资源承载力,掌控生态用水和生产用水比例,在相关部门的监管下,依据水资源变化,及时调整种植面积,实行定额配水,同时积极推行各种节水灌溉技术措施。三是草企业种植的多年生豆科人工草地也同样具有巨大的生态效益,希望草企业用水能和农牧民生产一样,享受相一致的税收政策。阿旗的沙地牧草产业通过治理沙化草原,实现了“小面积建设、大面积保护”的示范效应,在解决牛羊饲草料缺口问题,提高农牧民收入水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我国草业、奶业、畜产品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议将草牧业生产企业纳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生产取用水限额标准及用水量核定办法(试行)》确定的减免范围,与农牧业生产同量、同价计征。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生态 产业 阿旗 沙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