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郭晨慧:“网红返乡创业者”的生意经

2021年06月17日 16:33  |  作者:李婧 李昊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郭晨慧:“网红返乡创业者”的生意经

郭晨慧在直播推销产品。 资料图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是土豆的黄金产区,被誉为“薯都”;薯都北部的察右后旗盛传着“土豆女侠”郭晨慧卖掉北京房产返乡种土豆的创业故事。如今,郭晨慧依托家乡临近乌兰哈达火山的自然禀赋,不仅卖土豆,而且一边研发火山文创产品,一边开拓创业新领域——经营民宿并带动周边村镇数十家民宿、牧家游的发展,其中12家已完成建设,8家已经开始运营。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兴起,曾经默默无闻的乌兰哈达火山,正逐渐迎来世人更多的注目。

2015年,一条名为《女白领卖掉北京房产返乡种土豆》的短视频在网上播放量超过2.9亿次。视频主角郭晨慧出生于1984年,曾经在北京工作生活了十余年,辞职前是互联网公司的高管。2015年,返乡创业第一个月,她以每斤一元钱的价格从农民手里购进当地优质土豆,这一价格高于当地0.6元/斤的地头价。她从中挑选品相上乘的土豆进行精美包装,并打出“后旗红”精品品牌,卖出了10元/斤的高价,一举震惊了乡亲们。“土豆卖出了肉价”的赞誉不胫而走,“土豆女侠”的采访报道络绎不绝。郭晨慧成为察右后旗乃至乌兰察布市的电商第一人。2020年,郭晨慧通过各种渠道卖出当地土豆680多吨。

随着产品销售逐渐步入正轨,郭晨慧的经营范围也逐渐拓展到旅游领域。她的家乡——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七顷地村坐落在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旁,她家的老房子正好面对3号火山,有着独特的草原火山的美景。

“我从小就觉得自己的家乡景色独好——辽阔的草原牛羊成群,亿万年前曾经喷薄的火山如今静谧端庄。这样的美景应该让更多人看到。”郭晨慧告诉记者,得益于政府对乡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家乡近几年交通逐渐便利,解锁了发展旅游业的最后关卡。2019年,她在政府的支持下,盘下了农民的一个院子,与自家的两处院落整合在一起经营民宿。她与设计师一起讨论每一个房间的设计,这些房间或现代简约、或田园休闲,每一个都不尽相同。民宿一开业就订单火爆。“就在前几天,有个知名演员就住在我们店里,临走时还买走了20箱土豆。”郭晨慧面露得意地介绍道。

提起经营之道,郭晨慧认为,创业最难的就是不断寻求突破。创业之初,她的网店发展迅速,第一年销售额就达到200万元。而如今民宿已成为她推销土豆等特产的重要场所,网店逐渐势弱。同时,直播带货销售方式也成为她倾力打造的下一个经营突破口。在郭晨慧经营的实体店里,刚刚成立的主播团队正卖力地进行视频直播。店里的商品也扩大到文创产品——用玻璃罩子装饰的火山石,是她带着职工一颗颗捡回来的;火山石茶具,是她自己设计联系厂家生产的;货架上陈列着的以火山风景为主题的明信片,上面的精美图案是她请来的摄影师拍摄的……每一样商品都诠释着特色,凝聚着心血。

郭晨慧表示,下一步她的团队将研发与土豆相关的特色餐饮,推荐给民宿的客户,让文化旅游与当地绿色农特产品生产销售协同发展。

郭晨慧放弃大城市生活,返乡创业成功的范例,激励着察右后旗的年轻人。她采用的“互联网+特色产业”的经营方式,也成为当地营销特产的样板。她的电商公司每年能帮助农户销售各种品类的土豆数百吨,有效地带动了当地农户的增收。

郭晨慧说:“很多人都问我,离开北京是不是有遗憾。大城市固然光鲜,但于我而言,只能做嵌入在写字楼工位上按时打卡随时加班的‘零件’,实在装载不了我的梦想。我想要的纵横驰骋的生活,要在草原上实现。我真心希望,家乡不仅风景美,且产业兴,能吸引更多的人回来创业,享受生活。”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郭晨慧 土豆 火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