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哈密追风逐日跑出 “加速度”

将建成超大型新能源基地 各大电力企业集团纷纷在此投资建设风电场和光伏电站

2021年06月17日 16:40  |  作者:杨涛利 魏永贵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res01_attpic_brief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伊州区南湖乡是哈密瓜核心产区之一。从“哈密瓜核心产区示范基地”标牌处,前行十余公里进入戈壁,放眼望去,一座座高压电塔从四面八方向同一个方向汇聚,中心点是一排高大站房。这排站房,就是新疆首条跨区输电线路的起点——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起点天山换流站。

来自哈密各风电场、光伏电站的电流,通过这座换流站转换为直流电并升压至800千伏后,沿着输电线路跨越2192公里,一直输送到河南省郑州市,为当地企业和城乡居民送去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

如今,在这项工程的带动下,哈密市“风光”新能源基地建设、风电设备制造等产业建设实现大发展,跑出了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加速度”,成为推动当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七年总输电量超两座三峡电站年发电量

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于2012年开工建设,2014年投入运行。截至今年5月20日24时的总输送电量为2372.419亿千瓦时。

2020年,三峡电站全年发电量为1118亿千瓦时,这意味着,哈密至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7年来“疆电外送”总输电量,比两座三峡电站2020年度的发电量还要多,可让我国中部地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亿吨以上,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80万吨以上,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54万吨以上。

哈密市发改委数据显示,这条电力大通道2020年外输电量中,来自哈密本地发电厂的电量占比为82.31%。

“更可喜的是,其中40%以上的电来自哈密的风电场和光伏电站。”哈密市发改委副主任贺鹏说。

工程采用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是我国面向世界的技术名片。国家电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的资料显示,我国开发应用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属于国际领先,哈密至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实现了±800千伏、800万千瓦直流输电技术的标准化示范应用,各项设备的国产化率超过80%。

将建成超大型新能源基地

“哈密风能资源和光热资源突出,建设风电和光伏发电新能源基地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贺鹏介绍说,全疆九大风区,哈密占3个,分别是三塘湖-淖毛湖风区、十三间房风区及东南部风区。哈密全境风电技术开发量达7549.8万千瓦,占全疆技术开发量的62.9%。在太阳能资源方面,哈密全年日照时数3170小时-3380小时,是全国日照时数最充裕的地区之一。

“正是由于资源优势突出,哈密市被国家确定为千万千瓦级风电、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示范基地。”贺鹏说。

2012年以来,华能、中广核、华电、大唐电力等国内各大电力企业集团纷纷在哈密投资建设风电场和光伏电站。至2020年,哈密市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均已全面建成,全市已并网电力总装机容量达2214.2万千瓦(含兵团),新能源装机占比达62.7%。

“2015年,哈密新能源电站装机容量为821.51万千瓦、发电量为61.41亿千瓦时,2020年新能源电站装机容量达1190.7万千瓦,发电量是2015年的3.9倍,达242.53亿千瓦时。同时,2020年哈密市新能源发电量在全口径发电量中的占比由2015年的23.4%提高到2020年的47.65%。”贺鹏说。

值得关注的是,哈密市正在推进“疆电外送”特高压新通道的建设工作,输电目的地是重庆市。2020年以来,哈密市积极配合国家电网公司完成了哈密北-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换流站、接地极和直流线路(哈密段)选址、选线及前期有关工作。“疆电外送”特高压新通道的建设,将为哈密市进一步打造国家级能源基地提供强大动力。

“哈密将建成超大型的新能源基地,并将促进风电等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贺鹏说。

打造千万千瓦级风电示范基地

以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为新起点,哈密市正着手打造千万千瓦级风电示范基地。新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装风电)迎来了发展机遇期。

海装风电是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具备生产风力发电机组的独立产权和技术实力。“2010年,集团总部对新疆的发展前景以及哈密市的发展环境和风电建设潜力非常看好,决定在这里投资建厂。”海装风电总经理纪锐元说。

今年,海装风电研发的3.4兆瓦风电机组正式下线,成为新疆首台本地化生产的大功率风电机组。上月末,多台3.4兆瓦风电机组进入总装阶段,即将运往甘肃。当前,公司正在研发5兆瓦的风电机组。

目前,海装风电生产的风电机组已经覆盖疆内,并销往甘肃、内蒙古、青海等省区,2020年,海装风电各型风电机组产量突破400台,创下建成投产以来最高年产量。目前,海装风电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正在申报国家级科技小巨人企业。

“新疆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热土,新能源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有信心为哈密市新一轮新能源基地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纪锐元说。

2012年以来,哈密高新区先后引进了11家风电装备制造企业,目前已实现风机整机、塔筒、叶片、法兰、机舱罩、风机发电机等风电机组主要设备的本地化生产,形成了产业链。

“从生产能力上讲,哈密市风机制造已经具备了整机300万千瓦、叶片326万千瓦、塔筒800台(套)及定子转子100万千瓦等设备生产加工能力。”哈密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部部长袁疆说,经过多年建设,哈密已形成全疆最大、产业链最全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2020年,哈密高新区生产风电主机1010套,风电装备产值超50亿元,增加值达3.88亿元。

哈密,这片流金淌蜜之地,如今正是追风逐日之时。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哈密 风电 基地 新能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