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海上“追”神舟

——远望6号船执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海上测控任务侧记

2021年06月17日 21:1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远望6号船6月17日电题:海上“追”神舟——远望6号船执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海上测控任务侧记

米思源、段翰鸿、亓创

6月17日9时22分,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托举着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

“火箭运行状态良好,数据接收正常!”

测控接力棒不断传递。万里之外,太平洋季风裹挟着朵朵浪花不断拍打着在预定海域待命的远洋航天测量船“远望6号”。

“我们是唯一的海上测控点,承担着护送神舟飞船入轨的重要职责。载人飞行事关航天员的安全,能不能平稳地接过陆海接力这一棒,至关重要!”任务开始前,远望6号船测控系统负责人刘童岭对所有机房进行了例行巡视,确保全船数千台(套)设备已调至最佳状态,等待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到来。

“目标出地平!”

雷达控制室内,身穿蓝色航天工作服的主操作手胡金辉全神贯注,手握机械转轮,紧盯控制台信号。

“发现目标!”

信号第一次跳动,胡金辉迅速扫了一眼显示数据,右手熟练地转动操纵杆,稳稳地把“红点”牢牢锁定。

“自跟踪!”

清晰洪亮的指挥口令脱口而出——天线已经准确捕捉到信号。

“长江六号发现目标!”

“长江六号双捕完成!”

“长江六号跟踪正常,遥外测信号正常。”

通过语音传输链路,位于远望6号船测控大厅的调度员李建川将一连串信息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进行实时交换。

火箭升空后不久,远望6号船成功将北京航天飞控中心传来的“太阳帆板展开”指令注入飞船——这是一个极其关键的指令。“太阳帆板顺利展开才能为飞船后续工作提供必要能源支持,为神舟十二号与天和核心舱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奠定坚实基础。”远望6号船副船长徐荣介绍说。

接到指令后的飞船缓缓打开帆板。很快,北京航天飞控中心根据远望6号船反馈的数据做出判断:太阳帆板展开正常!

随着时间的流逝,一组组数据、语音、画面经过高速计算、交换和刷新,精细的指标参数化作道道电波,穿越茫茫大海奔向祖国。

“长江六号退出跟踪!”

北京时间17日9时39分,李建川向北京航天飞控中心汇报。这意味着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已经飞出远望6号船测控弧段,向着已在太空等待的天和核心舱飞去。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神舟 海上 远望 飞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