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走进六百年紫禁城—故宫石渠宝笈绘画数字科技展 西安首展即将盛大启幕

2021年06月17日 17: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月16日,“走进六百年紫禁城—故宫《石渠宝笈》绘画数字科技展”全国巡展启动仪式暨西安首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观唐艺术区召开。 

据悉,此次由故宫博物院与北京观唐大有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合作举办的“故宫《石渠宝笈》绘画数字科技展”,以“行走的故宫文化”为主题,将于2021年7月2日亮相西安幸福林带环球港。首展将传统绘画作品与数字技术融合,打破文化、艺术、科技界限,意让观众沉浸在中国传世名画的意境之中,与古人进行一场超越时空的文化对话体验。 

GetAttachment

《石渠宝笈》是一部集清宫书画收藏之精华的大型书画著录丛书,收录我国上迄魏晋、下至清代,近两千年书画名家的作品,如《洛神赋图》《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五牛图》等。西安作为中国四大古都之首,古称“长安”。《石渠宝笈》中诸多名画均出自“长安人”之手,比如《五牛图》的韩滉,《步辇图》的阎立本,《挥扇侍女图》的周昉等。通过展出,将让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在文化古都得到更好的传播,增强文化自信,发扬文化传承。 

GetAttachment (1)

为落实党中央对加强我国传统文化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故宫近年来不断创新,用新颖别致的方式讲述中华古代优秀璀璨文明,传承和弘扬中国宝贵文化遗产,努力让典藏文物“活起来,走出去”。 

据了解,此次展览作品是经过故宫博物院专家、文化艺术学者共同甄选出《石渠宝笈》中数十幅最具代表性书画作品,以1﹕1的比例还原仿制。最值得提及的是,此次大展采用MR混合现实技术、全息多媒体技术、AI智能人脸识别等数字科技手段,对经典画作进行创意诠释,按画作内容分类的逻辑打造了“观山、游云、赏花、浴马、入宴、时趣”六大主题数字体验区,将名家画作意境转变为美轮美奂的感映空间,呈现从虚到实,循序渐进的观展体验。在张弛有度的观展节奏中,获得古人所传递的能量及精神愉悦享受,让观者如入画境,与古人心怀共振,徜徉于艺术时空之中。 

让我们共同期待故宫《石渠宝笈》绘画数字科技展——一场文化大IP的饕餮盛宴,一次颠覆创新的艺术体验。(涵智)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数字 故宫 绘画 科技 西安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