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陕西商洛市政协呼吁:关注城市"边缘贫困户"

2021年06月18日 08:44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商洛6月18日电(记者 路强)6月11日,陕西省政协编发的社情民意信息中,商洛市政协反映目前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但城市中存在的“边缘贫困户”,却没有引起足够关注。

商洛市政协介绍说,城市中的“边缘贫困户”,多为进城务工家庭,因缺知识、少技术,主要靠打零工或从事辅助性服务类工作勉强维持基本生活,如环卫工人、小餐馆洗碗工、建筑工地小工、高龄外卖骑手、城市拾荒者,收入较低、抗风险能力弱,同时还要应对房租、医疗、子女教育、日常生活等支出,生活负担较重。他们在乡村,未纳入建档立卡范围,不属于帮扶对象;在城市,他们虽然贫困,但户籍不归生活所在地范畴,城市贫困人口所享受的民生保障政策与其无关。

为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共同享有发展成果,让民生保障政策普惠各类人群,商洛市政协建议,城乡联动,做好城市“边缘贫困户”底数摸排。户籍所在地镇、村组织应摸清辖区人口进城务工情况,对其居住地、从事工种、收入、子女教育等进行统计;城区基层组织应深入小区、楼栋,开展走访,摸排辖区内“边缘贫困户”基本情况,确定重点帮扶对象,建立帮扶台账;两地组织应建立网上联络机制,定期互通“边缘贫困户”情况,为帮扶工作做好基础工作。同时,建立“边缘贫困户”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由相关部门参与并分别负责教育、医疗、就业、创业、社会兜底、安居工程以及残疾人的解困帮扶工作。

商洛市政协还提出,要由“事后减贫”向“事前预警、事中帮扶”转变,通过村组(社区)日常监测、乡镇(街道)研判预警、县级调度帮扶、部门联动监测的方式,提前发现并识别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人口,有针对性地采取帮扶措施,防止“边缘贫困户”致贫。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为城市“边缘贫困户”创造就业机会。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城市 边缘贫困户 商洛市 市政协 帮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