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四川省米易县政协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

走好农业生态循环发展之路

2021年06月18日 08:47  |  作者:王金华 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6月18日电(通讯员 王金华 记者 韩冬)“县政协各位专家的积极探索对于拓宽脱贫群众致富之路很有帮助。我们将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进一步开展草种筛选,走好农业生态循环发展之路。”近日,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撒莲镇马坪村3组村民邓再华家迎来了县政协提案办理督导组一行,看到芒果产业园中树上果实累累,树下绿草如茵的景象后,县农业农村局提案办理负责人陈华向再次向督导组表明了态度。

自2017年县政协持续开展“委员在群众身边”“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委员同心助脱贫”等活动以来,县政协委员、农业“土专家”、攀枝花市劳模邓开明与农业界委员们一道,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大胆探索林下种草生态循环农业发展道路,并取得一定成效。在今年县两会期间,邓开明等委员提交的《关于进一步推广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提案》,引起县委、县政府高度关注。

“果园生草栽培对攀西干热河谷地区果树生产具有重要作用。”邓开明蹲在地上讲解起来,“芒果林下种植柱花草,每亩可少施农家肥20%至30%左右,芒果产量每亩可增加30%至40%,每亩增值近2000元”。

但是,土地砂夹石,保水性不好,导致土地干旱贫瘠,依然是制约当地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为破解这道难题,邓开明等委员四处求教、做实验,最终筛选出柱花草这一“宝贝”。通过林下试验发现,种植了柱花草的土地含水量有效增加,土壤有机质肥力明显增强,果园病虫害和水土流失也明显减少。更让人惊喜的是,不但芒果品质得到了提升,存放时间也更长,更便于储存运输。如今的马坪村芒果林下,不再是昔日光溜溜的黄土地,全都种上了这种品质好、产量高、营养丰富的牧草,村民们的收入也进一步提高。

马坪村的成功,并未让邓开明等委员停下脚步。他们深入米易25个贫困村指导推广果树林下种植牧草480亩。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县政协 四川省 米易县 脱贫 农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