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投资真的不过山海关?盼盼食品有话说

2021年06月18日 09:52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投资不过山海关”。这是在投资圈广为流传的一句话,甚至许多未曾接触过投资的人也有所耳闻。

投资真的不能过山海关吗?

6月15日,李克强总理走进吉林省松原市考察吉林盼盼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是福建盼盼集团2013年成立的全资子公司。集团负责人告诉总理,有人说“投资不过山海关”,盼盼食品投资不仅过了山海关,而且越投越顺利、越投越有信心。

盼盼食品是谁?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始创于1996年,是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员工近万人,现集团总部位于中国品牌之都——晋江。改革开放以来,晋江不仅发生了令人瞩目的变化,也成为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高地”。

从祖国的南边到北边,为何盼盼食品会选择在吉林松原投资建厂?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你们从东南沿海来吉林松原投资建厂,还越投越大,说明这里不仅物产丰富,而且营商环境过了关。营商环境过了关,投资就能跨过山海关。”

营商环境水活则鱼大,水深则鱼肥。松原不仅有美丽的查干湖,更有让企业可以安心发展的一方营商沃土。

辛丑牛年上班第一天,吉林省营商环境建设大会随即召开,最短时间里建立起“五级书记抓营商环境”工作机制;把企业引进来、项目干起来……白山松水间,一个个与营商环境建设相关的内容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热词。

在全省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素有“粮仓、林海、肉库、渔乡”等美誉的松原市,也以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的勇气,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大家要多走下去,强化服务意识。看园区、访工地、进企业,了解企业的真正需求。”松原市政府的不断喊话让入驻企业有了更多发展信心和决心。

梧高凤至,花香蝶来。数据显示,2020年,松原市私营企业数较上一年增加36.66%,经济活力明显增强;在全省评议政府服务满意度测评中,该市满意率达到90.37%,位列全省第三名(九个市州位列第一名)。

而盼盼食品正是当地好营商环境下的受益者。2019年,当记者走进吉林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时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干净的食品工艺车间,先进的食品生产线,整齐的园区厂房,员工饱满的工作状态,与当地政府建立起的“亲”“清”政商关系。还记得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吉林盼盼来松原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厂时,当地政府给了很多好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谋发展。现在,公司已成为集团的东北亚产业发展中心,不仅建成多条国内国际先进饮料、食品生产线,缓解了集团北方地区的销售物流问题,也为当地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现在,当地营商环境更好了,吉林盼盼也有了更大发展信心。“仅2020年,公司加工农产品20万吨,生产饮料30万吨,实现线上线下销售10.2亿元。而公司于2019年投资3亿元新上的二期项目——粗粮饼干、功能性饮料等产品生产线,目前项目主体已完工,正在采购设备,预计年底投入生产。下一步福建盼盼食品集团计划将松原打造成优质原料基地,力争到‘十四五’末期年产值突破15亿元。”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好的营商环境,也让更多企业有了更好的盼头!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盼盼 食品 投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