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从江苏涟水金城外国语学校创办到发展的17年

看民办学校的难与解

2021年06月18日 09:53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6月7日,2021年全国高考的首日,当晨曦洒满校园的时候,江苏省淮安市涟水金城外国语学校操场上有一个被朝阳拉长的身影正在缓缓移动,熟悉他的孩子们一眼就认出了他就是这所学校的董事长刘伯晓。

16年来,刘伯晓习惯在这片操场上散步:看着这里从沼泽荒原变成学校操场,看着一届又一届的孩子入学、毕业,在这里长大成人。

刘伯晓走得很慢,3岁时罹患小儿麻痹症,拖着残腿,他亦步亦趋,为的是走稳脚下的每一步;刘伯晓走得很快,建校、办学,他将这所民办学校办成全县同类学校中升学率最高的一所。

今天,刘伯晓再次来到这里,是为了目送参加高考的孩子们奔赴考场。涟水金城外国语学校建校16年,每年的这个时间,他比孩子的家长们还要忐忑、紧张、兴奋。

从2004年4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施行,到如今修订后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即将于今年9月1日施行,这17年,是我国民办教育从无到有、从乱到治、从弱到强的17年,也是涟水金城外国语学校从筹备建校到桃李遍天下的17年。

“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

从“做检查”到受表彰——民办教育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民办学校是民营企业的一种特殊形式,它同样具有民营企业的所有特征,也面临着所有民营企业共同的难题。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民办学校和他们的掌舵人。

说起办学校的初衷,刘伯晓介绍说,位于苏北的涟水县是人口大县、教育大县,而在17年前,这里的教育资源明显不足,亲戚朋友中就有不少孩子遇到择校贵、上学难的问题。那时,他就开始思考能否响应国家政策,办一所民办学校。

“办一所民办学校,说起来容易,在当时仅投资就得千万元之巨。”刘伯晓说。

“上千万元,在2005年若投资房地产,赚钱岂不更快、更多?”记者疑惑。

“当时就有不少人说我傻。”刘伯晓说,“然而,我这个人跟大多数人的想法不同,我从小身体残疾,受到社会多方关爱,我还是想多做一些社会更需要的事儿。”

办学难,难在筹措资金。7个股东凑出了建学校的初始资金,当时刘伯晓占股37.6%,这其中他个人借来的最少的一笔钱仅300元。

办学难,难在项目审批。刘伯晓回忆起他为了扩建小学部而去找主管单位审批的经历。“那时候负责审批的办公室在7楼,没有电梯,我就拄着拐杖一次次爬楼申办。有一次一脚踩空,从楼梯上滚了下来,我怕别人看见,强忍着伤痛迅速爬了起来,继续爬楼。”最后,六七次登门没有办成的批件,在县委书记的直接关心下,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到学校帮他办理了许可证。

办学难,最难在招生。2005年开始面向社会招生的涟水金城外国语学校,是同期建成的三所民办学校之一。“当时,品牌还没有打响,知名度还没有,招生基本上是一对一的沟通,民办学校想要取得家长的信任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两年后,金城外国语学校终于因为教学质量和贴心服务赢得了家长们的口碑,进而招生人数也大幅提升。然而,没想到的是,有人又向教育主管部门告了状,说金城外国语学校扰乱招生秩序。迫于压力,相关领导找刘伯晓谈话,希望他就此做公开检查。

刘伯晓据实向主管单位反映了情况,并顶住了压力。他坚定地说:“我和金城外国语学校始终依法依规招生办学,并不存在恶意扰乱招生秩序的行为。”

作为连续4届的县政协常委、全国“最美基层政协委员”,刘伯晓也十分关注涟水县营商环境的优化。他在《为投资者护航 助力创建百强县》的提案中建议,政府要做到“三多三少”:多扶持,多服务,多松绑;少推诿,少门槛,少框框;切实维护投资者权益,坚决打击和惩戒吃拿卡要的部门或个人,坚决打击阻挠项目建设和影响企业生产的违法行为,建立企业保护制度,严格规范各职能部门对企业的检查行为,决不允许干扰企业生产秩序的事发生……

而今,涟水县营商环境已有明显提升,政府对于民营企业提出“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办事原则;现在,再没有领导让刘伯晓做检查了,200多张奖状(牌)、锦旗、感谢信整齐地排布金城外国语学校校史陈列室内,“全国优秀民办学校”“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全省(江苏省)模范民办学校”“江苏省文明单位”……向记者展示着这所民办学校的荣光。

“有志者自有千方百计,无志者只有千难万难。”

既培养学生又培养老师——民办教育在困局中谋发展

说起这些年办学面临的最大、最核心的问题是什么?刘伯晓坦言:是师资力量的存蓄与提升。这无疑也是我国民办教育企业所面临的共同难题。

师资决定着教学质量,决定着学校能爬多高,走多远。涟水金城外国语学校总校长王兆平告诉记者,民办学校的真实情况就是,教师队伍相对不够稳定。水平高的老师常常会被其他民办学校挖走,其中有些老师考上公办教师也会离开原来就职的民办学校。这位“全国模范教师”、曾担任江苏省东台中学校长兼党委书记的资深教育工作者对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的情况都十分熟悉。

在民办学校里,提高教学水平与留住好老师是个矛盾共同体。那么,民办学校还需不需要搞教研,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呢?王兆平说:“有人说不要搞教研了,老师水平高了就走了。但在这个问题上,我和刘伯晓董事长的观点是一致的,不管老师走不走,我们都要努力提高教学水平。”

当问及这个问题时,刘伯晓则显示出了更加豁达的姿态:“培养出好老师,即便不在金城教书,也一样是在为人民教育事业作贡献么;培养出优秀的教师,他也一定不会忘记,自己是从金城走出来的。”

金城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副校长徐跃刚就是学校培养出的优秀教师之一。徐跃刚2007年应聘来到金城外国语学校高中部教语文,因为先天性肢体残疾,他比一般的老师更加努力。他的敬业引起了校长和刘伯晓的注意,学校也努力创造条件帮助徐跃刚获得专业上的成长。

徐跃刚于2009年获评中学一级教师职称,于2018年获评中学高级教师职称;至今已有3次参加江苏省高考阅卷并被授予“优秀阅卷员”称号。而今,成为副校长的徐跃刚,平均每天超过16个小时扑在自己的岗位上,他说:“是金城培养了我,只要学校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在这里干下去。”

到学校教书不到1年的翟佳佳,却对学校格外熟悉,原来金城外国语学校就是培养她走入“象牙塔”的母校。翟佳佳告诉记者,当年中考失利,自己差点就失去了继续读书的机会。她家在涟水乡下,自己在7个兄弟姐妹中排行六,当年没考好在很大程度上就意味着学生时代的终结。

“当时,我不知所措,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幸好当时金城外国语学校愿意接收我,并给我减免了一部分择校费,才让我再次获得了学习、高考的机会。”翟佳佳说,“要是没有金城,就没有我的今天。”

也正是因为如此,心怀感恩之心,大学毕业后考取教师资格证的翟佳佳又一次回到了金城外国语学校,与她当年的老师一起为孩子们点燃希望之灯。

而今,在全体教职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金城外国语学校的高考升学率屡创新高,不仅在同类学校中拔得头筹,还有不少学生考入名校,成为学弟学妹们的榜样,也成为金城外国语学校的骄傲。

“览前贤思己任立志只争朝夕,念亲恩感师德但求无愧我心。”

更公益更规范更法治——民办教育踏上新征程

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施行后,我国民办教育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表示,未来,民办教育首先将更加公益化,也更强调民办教育的公益属性。“我们欢迎社会力量来办学,但不能把教育作为资本运作的工具,更不能让资本在教育领域无序扩张。”民办教育将更趋于法治化,更强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治校、依法办学。

对此,刘伯晓深表认同,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也给刘伯晓带来了新的信心和期待。“对于违规民办学校的规范,就是对合规民办学校的鼓励。”

说到民办学校的公益性,金城外国语学校在这方面可谓表现突出。据不完全统计,学校运营16年来,刘伯晓通过各种方式减免学生的费用就有7000万元之多。在金城外国语学校帮助困难同学已经成为师生们的共识。

问到具体到哪个学生哪个项目上,刘伯晓说,“减免要视情况不同而定,具体的就太多了,财务上都能查到,我只是在纸上批一下。”

正是在刘伯晓的带动下,学校的教职员工都有着共同价值观。

学生宿舍生活老师李平,像妈妈一样全天候24小时陪护学生,即使身患肾结石,疼痛难忍,也照常每晚陪护孩子们,她还常常把生病的孩子假日带回家中照料,为困难孩子支付各种医药费、营养费;徐跃刚副校长也不止一次地资助学生生活费,甚至连考上大学的学生的学费他也有资助……

从金城外国语学校考上大学,毕业后又回到学校教书的朱延晨老师告诉记者,自己和妹妹当年都是在金城外国语学校读的初中。2009年,她中考超过四星级高中的分数线,但还是决定在金城就读,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学校不仅减免了她的学费,还每个月补贴她200元生活费。“学校的关怀让我能够安心读书,我今天能够自食其力正是得益于学校的帮助。”

“在生活上比妈妈想得更周到,在学习上比爸爸看得更高远。”“金城学校要成为留守儿童的乐园。”“让教师享受教育的幸福,让学生享受幸福的教育。”……刘伯晓提出的所有理念都与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密不可分。“‘办好教育,回报社会’就是我这个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在刘伯晓看来,金城外国语学校之所以能够健康发展16年,与重视党建工作密不可分。2012年,金城外国语学校党总支经上级批准升级为金城外国语学校党委,刘伯晓任党委书记。刘伯晓说:“民营企业不重视党建工作,不可能发展好、不可能走得远。”

“党建引领发展,党建拉动发展,党建推进发展。”刘伯晓说,“全校60多名党员同志,就是服务党的教育事业的中坚力量。”

刘伯晓表示,要趁着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施行的东风,继续狠抓党建,苦练内功,外塑形象。“我们要按既定目标,持续推进精品质量工程、特色品牌工程、优质服务工程,争取在2025年,金城外国语学校成立20周年之际步入江苏省四星级高中的行列,为民办教育健康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学校 金城 刘伯 伯晓 城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