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勇攀科技高峰的退役军人李剑川

2021年06月18日 09:54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让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湖南中部创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川激动不已,他深切感受到中国创新的旋律越来越昂扬。

在李剑川的办公桌上,少了其他企业家摆放的各种办公文件,而是常常铺满了无人机及微型控制装备的相关配件、各种管线以及厚厚的科研材料。作为退役军人在高科技行业创业创新的代表,李剑川自2014年自主择业后,以其横跨三个专业(控制、计算机、微电子)的技术优势创办了湖南中部创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无人机是个大产业,已经深入应用到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进入无人机领域虽然仅有七年,但李剑川带领中部创新集团已在近吨级的高楼消防救援无人机、警用便携查打排无人机、水上救援无人机、精密机械手等多个领域攻克了系列技术难关。

然而,人们很难想象,如此丰富的科研创新成果,竟出自一个仅有30余人的团队之手。与李剑川一样,中部创新集团的很多研发人员来自国防科大等军队科研院所。在李剑川看来,军转干部,尤其是高学历的军转干部,普遍在部队从事20年以上的科研或教学工作,承担了许多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是一支能科技攻关打硬仗、能创新的劲旅,是国家宝贵的智力资源。

以工匠精神培养高技术人才是中部创新集团在保持企业技术创新生命力和原动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之所以叫中部创新集团,就是以不断创新作为企业的灵魂和特色。”李剑川强调,工程师必须具备工匠精神,必须拥有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作态度。

一个大电流航空接触器,做了两年,不断优化才申请专利;一个折叠件,做了整整10余版,最终折叠时间只需4秒,远超行业要求的两分钟指标;电池、电子部件经过恒温控制,使无人机突破了零下55摄氏度的极限要求;海上大风是多旋翼无人机飞行的禁区,研发团队不断攻关,实现无人机可在海上大风、高原大风中稳定飞行……

几年前,为了验证一款消防无人机的性能,身患感冒的李剑川冒着引发肺水肿的生命危险到青藏高原进行高原试验。在海拔5100米的地方,李剑川出现血氧不足,情况危急,靠着大家给的4袋氧气,这位“拼命三郎”赢了死神一把。而这款消防无人机也成功通过试验,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

采访中,李剑川谈到了他的恩师——中国芯片计算机的先驱沈绪榜院士。“正如芯片一样,未来无人机行业一定是越来越专业化、定制化,众多无人机企业百花齐放,服务于国民经济各个领域。”

国内无人机产业发展前景喜人,但身为中国无人机产业联盟副理事长的李剑川始终清醒地认识到,掌握核心飞控技术的企业并不多,无人机的CPU一定要国产化。目前,李剑川正带领团队努力推动国内第一颗无人机飞控SOC芯片落地,该芯片的研制将使无人机更小型化、微型化、集群化。

回望来时的路,李剑川说,拼命做科研的状态是在军旅生涯中锻炼出来的。身处三湘大地,湖湘文化孕育出的“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更是一直在感染着他、激励着他。虽然退役了,但军人本色不能丢,和平年代,身为科技工作者,更要用知识和智慧创造更多新的、一流产品,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回报社会。

由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推荐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剑川 无人 人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