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兴了福珍全再造铁门关

2021年06月18日 09:58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年近七旬的刘文福曾打造出“河北省百强民营企业”——福珍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现在,从老板椅上起身的刘文福走在了铁门关村的田间地头,为了将一个河北省迁西县有名的贫困村、落后村改造成为县强村富民擂台赛的冠军村,他动脑筋、洒汗水、担风险,撸起袖子狠干了4年,帮助全村乡亲走上了致富路。

2017年,刘文福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号召下,在乡亲们的要求下,放下了企业的事务,回到生他养他的铁门关村担任了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并把工作重心转向了助力乡村振兴,发展生态农业项目,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上。

经历过商海风浪的刘文福,注意到迁西板栗的特产优势,一出手就非同凡响。刘文福告诉记者,为增加村集体收入,2018年和2019年,他自担风险分别贷款1.05亿元,与国内知名栗上皇公司、皇粒皇兄弟致富联盟开展板栗经销合作,仅此一举就为村集体年创收600多万元。2020年,刘文福又在铁门关村组建了股份专业合作社,他为困难家庭村民先期垫付了股金,为的就是不让一个老乡在致富路上掉队。

铁门关村山场大、耕地少、人口多、底子薄,全村506户,1900多口人主要以林果业为收入来源。为了改变铁门关村的产业结构,经过调研,刘文福带领村两委制定了“十四五”期间铁门关村的五年规划发展目标,要举全村之力全力建成“一区五园两阵地”。即:加快美丽乡村旅游景区建设;投资4000万元,在荒沙滩上改良土壤,建设高效农业百亩生态园、“六保”工程板栗示范园、软枣猕猴桃示范园、生态环保养殖园、绿色生态药材园;建设党建文化阵地、爱国主义教育阵地。

乡村振兴不仅要求产业兴旺还要生态宜居。2018年5月,针对兴峪沟河道狭窄,河道里垃圾成堆,石坝、桥墩损毁严重,威胁乡亲们安全出行的情况,刘文福组织了大规模施工清理、抢修。2019年2月,刘文福又与全体村民一起,经过两个月的整饬,拆除违建534处,清理生活垃圾850吨,粉刷墙体8000余平方米,清理河道9公里。在迁西县生态环境深度治理、生态庭院建设检查验收中,铁门关村连续8次获得了百分的优异成绩。

而今,铁门关村规划的百亩生态农业园大棚,已经架起了三个单个体量上千平方米的大棚,准备间种蓝莓、草莓、软枣猕猴桃等受市场欢迎、经济效益好的水果。生态养殖项目全面启动。还有不少的项目让刘文福伤神费力,而让他感到欣慰的是,乡亲们的幸福路正越走越宽广。

刘文福说:“我作为一名农民创业者和一名来自基层农村党支部书记,会一如既往地当好助力乡村振兴的参与者、践行者。以实际行动践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庄严承诺;继续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在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铁门 刘文 文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