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近者悦,远者来

——汕尾“市委书记倾听委员之声”活动聚焦提升城市品质

2021年06月18日 10:47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林勉勉 吴晓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州6月18日电(记者 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林勉勉 吴晓彬)什么是城市最好的评价?“近者悦、远者来”是广东省汕尾市给出的答案。近年来,汕尾市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城市魅力不断增强。如何把握城市发展工作规律,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加快把汕尾打造成为现代化滨海城市?6月16日,汕尾市政协举办第三次“市委书记倾听委员之声”,市委书记张晓强与市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共谋汕尾高质量发展。绿色、文化、智能、产业等成为会上讨论的热词。市政协主席李耿坚主持会议。

GetAttachment


高瞻远瞩做好大布局

要提升城市品质,首先要找准城市的定位。“五一”前夕,谭伟江委员跟随市政协调研组赴江苏学习调研,带给他不少思考和启示:自主自强的科技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环保,将长期作为国家发展战略,也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基础底盘;文化旅游产业将是新时期城市发展品质的重要支柱。为此,他建议,汕尾城市的品质建设,首先从产业出发,夯实“绿色宜业”定位,构建“零碳宜业汕尾”城市形象。其次,以点带面,推广建设智能化、全精装、全配套的“未来社区”。最后,扩展“旅游+产业”内涵,打造新IP、新地标。

马秋萍委员则指出,汕尾应围绕建设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目标任务,在空间布局、功能定位等方面对接“大湾区”和“一核一带一区”发展规划,实现城市空间结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方面与深圳深度对接。

交通是推动一个地区加快发展的“先行官”。邹永强委员建议,要加快高速公路、铁路建设,为汕尾“东承西接,发挥战略支点作用”提供有力支撑;还要织密路网,拓展城际快速路,打通直达大通道。

“对一个城市来说,独特的历史文化,就是这个城市的灵魂。提升城市品质要让历史文化融入城市建设,提高城市的文化底蕴。”马秋萍的观点与陈粤海委员的不谋而合。他们认为,要通过融入红色文化、打造名人故里、展示民间文化艺术、纳入“海”的元素等方式,提升汕尾的城市特色内涵。

陈粤海还提到,要推进“智慧城管”,以“智慧城管”促进城市细管、带动城市众管,着力推进城市管理智能响应、精准处置、精细管理,形成共建共享、共管共治格局。

如今,城市发展越来越离不开数字化建设。黄汉宁委员认为,数据共享受阻已经成为汕尾市数字化建设的“绊脚石”。他建议从开展数据安全体系建设着手,破解这个难题。“通过破除数据壁垒,推动不同领域数据互联互通,实现大数据应用与基层治理的深度融合,一定可以有效解决城市管理、治理和民生服务、保障问题,从而有效提升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

吕锋委员建议把信用体系建设列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重点,有序推进,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做到齐抓共管。

“教育事业落后,不利于城市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也不利于提升城市的竞争力。”王声效委员建议,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提升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加大引进教师力度,利用信息化教育手段,推动教学质量更大提升。

脚踏实地瞄准小切口

提升城市品质,既要从大布局上找准定位、做好规划,还要聚焦细节精准施策,以绣花功夫美化城市。

“高速公路驿站、火车站、汽车站、加油站‘四站’的硬件建设、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从某种程度来讲代表着城市形象。”陈粤海建议对“四站”提出具体要求,建立服务标准,增加汕尾独具韵味的红色和海洋元素。

品清湖是汕尾市的“母亲湖”。邹海生委员指出“环品清湖区域集中展现了汕尾‘海湖双城’的空间特征,整体构建了‘一湖多湾区、多山多景’的空间意象。”他建议以30公里的海岸线串联五个特色湾区,找准五个湾区的科学定位,加快环品清湖建设,打造城市靓丽新名片。

陈世忠委员认为要优化生态环境,强化工程治理和非工程治理,擦亮品清湖生态“金名片”,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汕尾。

林世海委员建议打造一个以大型主题游乐园为主,串连现有的各个景区形成不同的旅游线路。“这样不但能够吸引省内的游客,甚至还能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同时,大型主题游乐园的到来,会大力提升我市在区域上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以旅游产业带动我市的经济发展。”

张武位委员建议,抓紧组织编制沙坑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规划,尽早逐级申报成为文物保护单位,适时申报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同时对现存遗址进行抢救和保护,妥善解决遗产保护与环境协调等方面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加强统筹协调,推动成为“沙坑文化遗址”汕尾文化名片。

张晓强认真听取委员发言,不时互动回应。他说,“市委书记倾听委员之声”活动紧紧围绕加快汕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畅通了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推动了重点工作落地落实,为市委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要更好地发挥市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以及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为建设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凝聚更强大的力量。

“市委书记倾听委员之声”委员建言成果将融入到市政协常委会专题议政的调研报告中,在政协常委们议政后以建议案的形式报市委。李耿坚希望各位政协委员全面增强履职建言本领,准确把握协商建言方式方法,聚焦党政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努力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城市 委员 汕尾 建设 建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