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建

民建中央主席在山西调研并作学习中共党史宣讲

2021年06月18日 14:11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近日,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在山西调研并作学习中共党史宣讲。

6月3日晚,郝明金出席民建山西省委会工作座谈会。民建山西省委会原主委王宁、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师帅出席座谈会,民建山西省委会主委薛维梁主持会议。

郝明金在会上听取了民建山西省委会工作情况汇报和六位骨干会员就学习中共党史和履职情况的发言。他说,近年来,民建山西省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强化担当作为,强化人才建会,在历届民建山西省委会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省委会领导班子要团结带领广大会员继续努力,争取在组织建设、社会服务、参政议政、制度建设等方面不断有新的进步。

郝明金对山西民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来武装头脑、教育会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加强会的自身建设。新形势新任务对参政党自身建设提出更高要求。要统筹推进会的“五大建设”,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三是加强中共党史、民建会史学习。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共中央在全党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会中央也做出安排部署,要以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好“四史”、多党合作史和民建会史。

座谈会上,郝明金重点围绕“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伟大政治创造”作了学习中共党史宣讲。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学习中共党史要与学习多党合作史、民建会史相结合,从近代历史中看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是如何创造出来的。

郝明金以民建为例总结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产生的过程。抗战胜利后,中国面临两条道路、两种前途、两个命运的决战。1945年12月16日,民建在重庆白象街西南实业大厦宣告成立。民建成立之初,曾经受“中间路线”的影响;但是,当时的客观形势决定了没有走“中间路线”的余地。民建的政纲同中国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政纲基本上是一致的。民建一经成立,就致力于团结爱国民族工商界人士,积极投入反对内战、争取和平的民主斗争中,并不断得到中共的支持和帮助。国民党极力对民主党派进行打压和迫害,在经历“沧白堂事件”“较场口事件”以及“下关事件”等斗争洗礼后,民建逐渐认清了国民党政府发动内战、谋求独裁的真实面目。黄炎培曾感慨地说,今后只有一件大事,我们应该依靠中共,并与中共取得联系。中国共产党对各民主党派采取了积极争取和团结的政策,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积极向中国共产党靠拢。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热烈响应,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愿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上了与中共团结合作的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局面正式形成。

郝明金指出,回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产生的历史过程,我们深刻认识到:一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民建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站在历史的一边,站在人民的一边,是正确的历史选择。二是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同创造出来的,它符合中国历史发展的规律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意愿。要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三是必须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民建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都参与了新型政党制度的创造,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民建要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在晋期间,郝明金会见了中共山西省委书记林武,省政府代省长蓝佛安等领导同志。

民建中央宣传部部长蔡玲,民建山西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民建省委会常委、部分骨干会员以及省委会机关处级干部等四十余人参加座谈会。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民建 中国共产党 学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