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盟

民盟中央主席出席陈望道先生雕塑揭幕仪式

2021年06月18日 14:13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
分享到: 

图片.png

6月11日上午,陈望道先生雕塑揭幕仪式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前广场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共同为雕塑揭幕。

图片.png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张平,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上海市委会主委、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复旦大学退休教授、陈望道之子陈振新等出席活动。张平、许宁生分别致辞,陈群主持揭牌仪式。

图片.png

张平在致辞中说,陈望道先生是著名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和中国共产党的早期活动家,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和杰出的社会活动家,是著名的学者和优秀的教育家,他的非凡业绩和杰出贡献,深深铭记在我们的心中;他的高尚品格和奋斗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

张平指出,今天,我们在复旦大学安放由吴为山先生创作的陈望道先生雕塑,就是为了表达对陈望道先生的无限敬仰和追思之情,铭记陈望道先生为马克思主义信仰奉献终身的笃定信念,学习陈望道先生为教育事业和学术研究求索不息的远大理想,传承陈望道先生为多党合作和民盟事业矢志不渝的奉献精神,激励和引导民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将陈望道先生的崇高的精神境界转化为新时代建功立业的强大精神力量。

图片.png

许宁生说,陈望道先生是新中国成立后复旦大学首任校长,他翻译的《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为奠定建党基础作出了重要贡献,也植下了复旦赓续百年的红色基因。他是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传播者、坚守者与实践者,也是民盟先贤,为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表示,复旦大学将继续传承“宣言精神”,讲好陈望道先生故事,学习他爱党爱国的情怀和追求真理的信念,从中汲取新时代奋进的力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好一代代“宣言精神”传人,保护好利用好校史红色资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png

揭幕仪式由陈群主持。

图片.png

揭幕仪式上,吴为山讲述了他的创作心得。他表示,通过对青年陈望道站立“讲台”,“从容自在”地向观众们讲解他所信仰的马克思主义的历史瞬间的塑造,“是为了把青年陈望道心怀信仰和理想的知识分子形象表达出来,希望大家能记住,他不只是《共产党宣言》的翻译者,还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图片.png

仪式结束后,与会者一同参观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陈望 望道 先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