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党外知识分子

广东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优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2021年06月18日 14:18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近段时间以来,广东省内广州、深圳、佛山等地发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省委统战部的组织动员下,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安排,把防控疫情工作作为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看待,将疫情防控与“学党史、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党和政府并肩战斗,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体现了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全省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留学人员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奋力攻关、主动募捐、奉献爱心,以各种形式抗击疫情,特别是党外知识分子中的科技工作者和医务工作者,不惧危险,坚守一线,用专业技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贡献力量。

一、 发出倡议吹响行动号角

5月31日和6月1日,广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广东欧美同学会先后发出倡议,号召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和留学人员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凝心聚力、积极作为,积极投入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展现新时代广东党外知识分子和广东留学人员的风采。

二、 发挥引领作用履行社会责任

省知联会会长、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积极发动事务所员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向荔湾区的被封小区疫情检测工作人员派发口罩,帮助社区老人、外来务工人员填写核酸检测资料,普及传染病防治法知识,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有序推进核酸检测工作。事务所紧急采购和捐赠疫情防控所急需的防疫服1250套,分送到广州市荔湾区中南街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的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广州市新跨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社工机构,用实际行动支持抗疫工作。

省知联会副会长、广东固生堂中医养生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涂志亮,带领所属企业支援广州、深圳核酸检测工作,派遣医护人员超200人次,为超3万位群众完成核酸检测,总工作时长超过1500小时,并为越秀区公安分局、南沙区东涌镇政府等抗疫一线单位捐赠防疫防护物资。

广东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广州美涂士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伟建联合多家顺德涂料企业踊跃捐款捐物,将价值近万元的矿泉水、饼干、八宝粥等物资送到顺德容桂容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分发到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现场的工作人员和群众手中。同时美涂士党支部积极发动企业员工,参加顺德区涂料商会党群先锋队,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三、 发挥科技力量精准抗击疫魔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院长、生物岛实验室主任徐涛,带领团队发挥科研创新优势,布局研发多款多样化新载体疫苗,开发新型检测方法,为新冠快速诊断提供储备技术平台,并推出“猎鹰号”移动实验室和“猎鹰号”气膜实验室,为广州大面积核酸筛查检测提供科技助力。

省知联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院长陈海佳,带领科研及管理团队,夜以继日推进康山医学检验实验室项目建设,为广州防疫抗疫斗争提供医学检验服务,并组织医护人员组建了赛莱拉干细胞医疗救护志愿者队奔赴广州抗疫前线,积极投入防疫抗疫斗争。

广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文远知行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韩旭,发挥企业技术优势,组织工程师团队指挥无人车驶入广州疫情封控区,不知疲倦地运送物资。该无人车不配备任何人员,根据指令将物资运送到指定卸货区进行卸货,然后原路返回,有效避免前线工作人员交叉感染风险,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安全高效开展,赢得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和广大市民的纷纷点赞。

四、 发挥专业优势展现使命担当

省知联会常务理事、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综合科(临床科室)主任、中医科主任张蓓,省知联会理事、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李时悦等一大批医务工作者,主动申请参与广州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加班加点,坚守一线,以实际行动展现党外知识分子的爱国奋斗精神。省知联会理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临床检验科主任、广东省胃肠病学研究所副主任刘焕亮,获知附属第六医院组建核酸采样应急医疗服务队的消息,主动请缨“出战”,作为组长带领医院第七小组前往天河区华颖社区开展核酸采样工作,从医、教、研、管四个维度践行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广东省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疫情 防控 党外 知识分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