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宁波宁海: 小村“武林大会”汇八方高手

2021年06月18日 14:4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蒋攀 尤才彬

“英雄来自何方,请自报家门!”

“我们侠义俱乐部的咏春拳,挑战涨坑小洪拳!”

6月12日,浙江宁海县大佳何镇涨坑村“武林擂台”上,由涨坑村村民组成的笑傲江湖队首先打出小洪拳,动如风,站如钉,一招一式非打即防;前来“打擂”的叱咤风云队派出咏春高手,招式多变,短桥窄马、擅发寸劲,打得酣畅淋漓。

涨坑村是新晋网红村,小洪拳等传统武术在那里传承了500多年。村里的1800多位村民几乎人人舞狮习拳。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陈庆军,正是看中了这里的特色和潜力,前不久带着研究生团队入驻,开展艺术驻村行动,深入挖掘村里传统武术文化,鼓励村民自己动手来改造提升村庄,最终打造出一个“功夫IP”。

“以艺术激发村民内生动力,用‘功夫IP’把全村老百姓拧成一股绳。举办‘武林大会’,不仅是艺术振兴乡村的成果展示,更是对所有村民的一份肯定,同时又能为外来游客增添游玩的乐趣,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陈庆军说。

功夫盛会怎么能少得了网红“功夫奶奶”呢?98岁高龄的功夫奶奶张荷仙是这场武林擂台赛的总裁判,她饶有兴致地和外国功夫爱好者过招交流。“我从四五岁就开始习武,拳、腿、棒都精通,手有劲、脚有劲!”张荷仙出生于武术世家,2017年,在涨坑村举行的以武为主题的元宵晚会上,她曾上门“挑战”涨坑“小洪拳”,一时传为佳话。

“功夫涨坑”可不只有拳脚起、刀枪疾,还有潮玩萌品。村民林君华将功夫元素融入传统工艺,用毛竹制作十八般兵器模型、小洪拳招式小人等,“在陈教授的启发下,我制作的功夫‘盲盒’今天首发!”林君华说他的“盲盒”有着严格的工艺标准,要经过沸水煮、刮青等6道程序,而且竹筒本身可以当花插、笔筒再利用。村民林追权、林进华也在自家开起了“武林小铺”。三家特色各异的“武林小铺”,既是游客体验制作十八般兵器模型的工坊,也是“功夫涨坑”IP玩具的研发基地和销售点。

东华大学团队驻村后,把深度植入产业放在重要位置,聚焦产业提升,寻找更多的可以转化为产业的基础。其中,“功夫涨坑”IP化打造提升村庄就是宁海县艺术振兴乡村的一种新探索。

2019年,宁海县启动“艺术振兴乡村”计划,通过引进艺术家驻村等行动来赋能乡村,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改造乡村,就地就近取材、培养本土“乡建艺人”、挖掘乡愁元素、壮大农旅产业经济,以艺术为媒介寻求产业突破,实现共同富裕。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村民 高手 艺术 宁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