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深圳绿粉是怎样养成的

2021年06月18日 14:45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聂耀文

深圳绿粉,听名字人们可能会有些误会,其实它不是一道美食,而是深圳绿道粉丝的简称。作为一位毕业于林学院的学生,我亲近自然、迷恋绿色,喜欢跑步和骑行,成为深圳绿道的铁粉似乎顺理成章。如今,我的粉龄和深圳绿道一样长,已经11年了。

2010年6月的一个清晨,当我跑上深圳第一条绿道——梅林坳至长岭坡时,第一感觉就是新鲜。晨曦从树梢下洒下,五彩斑斓,晨雾弥漫,宛如进入仙境。我大口呼吸着新鲜空气,聆听耳畔鸟啼虫鸣,顿觉神清气爽,沉醉于绿道的美。

对于长期坐办公室的人们来说,他们一定和我有相同的感慨,绿道慢跑实在是一种难得的享受。甚至运动完,还有很多跑友不舍得离开。有人说:“空气多新鲜,多吃点。”“新鲜空气多少钱一斤呢?”“新鲜空气是无价之宝,并且免费,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太好了。”我认识的几位跑友,后来都成了绿粉。

我们几乎每周都相约去跑莲花山绿道,那里周末活动很多。莲花山绿道是深圳市中心最大的绿色空间,被称为健步“胜地”。邓小平铜像矗立在山顶广场,有8万平方米椰风林大草地,3万平方米的人工湖,16万平方米的风筝广场,上万株凤凰木……这里有小孩放风筝,有人拍婚纱照,有小型音乐会,沿途的每一处都是风景。

我跑得最多的要数盐田海滨绿道。这条绿道全长19.5公里,从中英街古塔沿黄金海岸线,串起沙头角、盐田港、大海沙、小梅沙这些珍珠,直至揹仔角。海浪拍打着礁石,海风扑面,带着海水的咸味。女儿喜欢陪我去那里跑步,一边跑一边唱,“大海啊大海,你就像妈妈一样。”

十多年来,深圳绿道网络密布全市,绿道总数已近400个。市民骑车5分钟可进入社区绿道,15分钟可进入城市绿道,30分钟可进入省立绿道。

我朋友说:“走在绿道上,暂时忘记这里是大都市。”我也深有感悟,“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是深圳的“桃花源”。我从家里到超市购物,走的就是绿道,一般不用带伞。绿道两旁树枝在空中飞吻握手,搭成一条绿色长廊,就像一把大伞为行人遮阳挡雨。每天走在绿道上,脚下有力气,全身舒服得很。

我们这里更是流行这样一句话:开窗见绿色,出门有绿道。深圳绿道开启了人们美好的绿色慢生活。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绿道 深圳 绿粉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