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端午配茶予棕不同

2021年06月18日 14:5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浓情端午,粽叶飘香。在传统节日中,中国人表达感情的方式,总离不开美食和茶。

在端午佳节,除了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这些家喻户晓的习俗之外,别忘了喝端午茶也是每年的“必备项目”。甚至还有这样一句俗语:“喝了端午茶,百病都走远。”

从春秋战国开始,每年端午节前后,百姓们都会结伴上山采摘药草,洗净晾干后制作成药茶,常备于家中饮用。既可清热祛病,也有驱灾辟邪的美好寓意,这就是著名的“端午茶”(又称“百草茶”)。

虽然此“端午茶”和我们平时喝的茶不太一样,但从健康的角度来说,端午时节多喝些茶是非常适宜的。

茶,是应季解暑的不二之选。炎热的夏天,持续高温湿热时常会令人感到力困筋乏、食欲不振,此时喝上一杯热茶,既可提神解乏,也可调理肠胃。

端午节走亲访友,总少不了吃几个粽子应应节气。可是,粽子虽然好吃,却不易消化,特别是现在市面上各类馅料丰富的粽子琳琅满目,过甜、过油、蛋白过高都可能引起滞食、胀气等急症。所以,大家在吃粽子时,还可以适当地配上一壶热茶,这也衍生出不同的搭配出来。

如甜粽可以配普洱生茶。普洱生茶茶性微凉,不仅能清热降火,还能改善夏天湿燥乏力之感。软糯的甜粽子搭配香醇的普洱生茶,清爽又消食,茶汤中丰富的维生素和内含物质还能均衡膳食营养。

如咸粽配普洱熟茶。咸口味的粽子(肉粽、蛋黄粽等)通常都会有些油腻,沏上一壶暖暖的熟普,去油解腻的同时还能帮助消化,减少肠胃负担,预防积食。

如白粽配红茶。不掺馅料的白粽子口感相对清淡,配上一杯馥郁的红茶,不仅能为滋味单调的白粽加分,也不会影响红茶的香气和口感。在此基础上,还可根据个人喜好以柠檬、山楂等水果调制口味缤纷的花式红茶。

端午端午,来把茶煮,沏一杯鲜爽的好茶,做端午节里最有品位的美食家。

(李伟)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端午 粽子 配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