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为了万家灯火背后的平安祥和——讲述“人民守夜人”的故事

2021年06月18日 21:16  |  作者:刘夏村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题:为了万家灯火背后的平安祥和——讲述“人民守夜人”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  刘夏村

“作为一名应急救援人,我将坚守初心使命,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不畏艰险、冲锋在前。”面对众多记者的“长枪短炮”,肖文儒语气坚定。温文尔雅的他,是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30多年来,他参加了700多起矿山等事故灾难救援,参与成功解救被困群众1000余名,创造了多个救援奇迹。

他是应急管理战线的一名优秀代表——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他们枕戈待旦、闻险而动,经常逆行在赴汤蹈火的路上,奋战在急难险重的一线,被称为“人民的守夜人”。6月1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请应急管理系统党员代表围绕“为安全守护、为生命逆行”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肖文儒说:“我难以忘记那些惊心动魄、险象环生的事故现场情景,难以忘记那些历尽艰辛把被困人员救出时的幸福和喜悦。”

危急时刻、生死绝地,总有他们逆行出征、向险而行的身影,一次次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

陈建,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武汉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站长助理,1980年出生的他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1.2万余次,解救被困群众820余人。2020年疫情期间,他主动请战,带领医疗废物转运突击队奋战100天。

同为“80后”的韩沂妗,来自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应急管理局。转隶到新组建的应急管理部门2年多来,她始终冲在灾害事故一线,先后参与极端天气预警值守、巡查排险、抢险救援等各类应急处置100余次。在风雨历练中,她也从别人眼中的“软妹子”,变成了大家心中的应急“女汉子”。

“90后”森林消防员王德朋,是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奇乾中队政治指导员、党支部书记。在茫茫林海中,他用青春守护着青山,12年来累计参加扑救重特大森林火灾30余起。

还有一类应急管理人,他们数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甘坐“冷板凳”,为防灾减灾救灾事业提供科技支撑。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党委委员、科技委主任蒋海昆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长期从事地震预测研究,从地震的周、月、年度震情会商到地震预测方法研究,再到汶川、玉树等显著地震事件现场应急工作,一直工作在地震监测预报第一线。

蒋海昆说:“任何一个冷门的科学都需要有人去探索,只要我们持续不断努力,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这是一份生命守护生命的职业。穿上这身‘火焰蓝’,我们的责任就上了肩。”陈建坦言,“很多人说,我们无所不能,但是我想说,我们只是在每一次救援工作中竭尽所能,为每一个生命全力以赴。”

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他们刀山敢上、火海敢闯;新体制、新机制,赋予他们更强大的力量。

谈及应急管理事业的改革发展,肖文儒说:“我最大的感受是,国家应对重特大灾害事故的处置能力显著提升。”

这位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战线奋战了38年的“老将”说,改革后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在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等救援中,专业互补、密切合作、共同战斗,展现了“1+1>2”的改革成效。

来自基层应急管理部门的韩沂妗也深有感触。她说,机构改革之后,应急管理体系得到重建,应急队伍越来越职业化、专业化。

她说,应急管理工作时刻可能面对突发事件和生死考验。在每一次处置灾害风险之后,群众眼中的信任和肯定以及万家灯火背后的平安祥和,是对我们应急人最大的鼓励和褒奖。(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应急 救援 万家灯火 背后 平安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