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新闻背景:“东北老航校”:人民空军的摇篮

2021年06月18日 21:5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哈尔滨6月18日电题:新闻背景:“东北老航校”:人民空军的摇篮

刘济美、孙克立

1946年3月1日,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习惯称“东北老航校”)在吉林通化正式宣告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创办的第一所航空学校,也被称为“人民空军的摇篮”。

中国共产党人在建党之初,就把深邃的目光投向辽阔的天空。抗战胜利后,党中央、毛主席决定迅速抽调一部分部队和干部挺进东北,同时派出在延安储备的航空人才进入东北,利用日军留下来的机场、飞机和航空器材创建“东北老航校”,以孕育培养建设人民空军的“种子”。

“东北老航校”的飞机大多是从东北各地搜集来的,有各型破旧飞机120余架。航校以其中的46架(可飞的36架)为主要装备,开展了飞行训练。

最初的飞行训练异常艰难。按照飞行训练常规,要按初级教练机、中级教练机、高级教练机顺序进行。当时,航空学校只有4架破旧“英格曼”式初级教练机和一些日制“九九”式高级教练机,没有中级教练机。在这种情况下,老航校人以无畏的勇气和过人的胆识,越过初、中级教练机直上“九九”式高级教练机。

随着飞行训练时间增加,“东北老航校”面临缺乏油料的严重困难,通过反复试验,以酒精代替航油作飞机燃料获得了成功。

办学期间,“东北老航校”先后4次搬迁:1946年4月,从通化搬到牡丹江;1946年11月,从牡丹江搬到密山;1948年3月,从密山搬回牡丹江;1949年3月,从牡丹江迁到长春。

到1949年7月,“东北老航校”共培养出126名飞行员、24名领航员以及410名航空工程、通信、气象等各类航空技术人才。从老航校毕业的学员曾在开国大典上驾机通过天安门上空,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抗美援朝战争中,5名空军一级战斗英雄有3名出自“东北老航校”,他们是王海、张积慧、刘玉堤。1951年1月29日首创人民空军击落敌机先河的飞行员李汉,也是老航校毕业的学员。

在艰辛的奋斗中,他们孕育形成了“团结奋斗、艰苦创业、勇于献身、开拓新路”的东北老航校精神。2020年7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空军航空大学视察时强调,要铭记光荣历史,把东北老航校精神发扬光大。


编辑:罗文

关键词:东北老航校 空军 人民 东北 航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