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动态

国家医保局又公布92种谈判药品配备情况 5个特点了解下

2021年06月19日 08:4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1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今天,记者从国家医保局召开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配备机构名单(第二批)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方便广大患者及时购买到国家医保谈判药品,缓解谈判药品“落地难”,国家医保局组织相关业报送了谈判药品配备机构名单,本次组织企业报送的配备信息共涉及92个药品,均为2020年谈判新增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品种。截至2021年5月31日,92个药品在全国8.4万家定点医药机构配备,其中定点医疗机构3.2万家,定点零售药店5.2万家。

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体上,谈判药品配备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临床急需药品的配备机构数量保持快速增长。与4月份相比,19个临床急需药品配备机构数量从3324家增加到5572家,增幅达68%。二是不同治疗领域药品的配备情况存在差别,肿瘤、慢性病等配备情况优于抗感染、骨科、肠外营养等药品配备情况。三是同期上市的药品中,西药配备机构数量高于中成药。四是配备机构数量与药品上市时间呈正相关,上市时间越长,配备机构数量越多。五是不同地区间存在差别。从平均配备药品数量看,东、中、西部地区呈递减趋势。

据了解,今年4月份,国家医保局公布了第一批判药品配备机构名单,共涉及注射用卡瑞利珠单抗等19种药品。截至4月15号,19种谈判药品在全国一共是3324家定点医药机构有配备,其中定点医疗机构是1417家,定点零售药店是1907家。

国家医保局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中“药品”模块设置了查询模式,广大公众朋友可以根据提示自行查询药品配备的医疗机构。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药品 配备 国家 医保 谈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