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林郑月娥:香港将从5个方面参与和助力国家金融发展

2021年06月21日 10:5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6月20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0日在一个财经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时表示,香港将在国家金融发展中发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多元化融资、资金管理、风险管理、绿色发展5个方面的关键作用,积极参与国家新发展格局,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同时为香港经济带来源源不绝的动力。

林郑月娥表示,过去两年,香港虽然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但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国两制”实践回到正确轨道,也为香港进一步发展开了新局。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又确立了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特区政府将会继续以“有所作为”的施政理念,积极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将在国家金融发展中发挥5个方面的关键作用。一是香港可以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特区政府将会继续与业界和内地管理部门探讨扩大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的渠道,并不断优化和拓宽两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把握相关机遇和优势。

二是香港可以为内地企业提供可靠、多元化的融资服务。香港已成为世界多地企业的理想上市平台,其中,目前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中,内地企业占比已超过一半。同时,为强化香港作为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功能,香港已引进新的基金结构,有利于内地企业在传统的银行融资渠道以外,吸纳海外资金。

三是香港可以为内地在外资金提供停泊和管理服务,发挥资金安全港的作用。香港货币稳定,并拥有一流的资产管理生态圈。特区政府也正推进“跨境理财通”准备工作,为金融业界开拓更广阔的市场,也为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居民提供更多理财产品,并强化香港作为资金进出内地重要桥梁的角色。

四是香港可以发挥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为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风险管理中心的地位,特区政府已经在今年上半年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并正在推动香港保险业尽快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设立售后服务中心,促进保险市场的互联互通。

五是香港可支持内地绿色企业和项目,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配合国家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

林郑月娥表示,一直以来,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进程中从不缺位。特区政府将在中央大力支持下,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并为香港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香港 国家 发展 林郑 郑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