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昆曲申遗成功20年 国图艺术中心推出公益讲座

2021年06月21日 14: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月19日,由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资助,国图艺术中心与北方昆曲剧院联合推出的2020年度“荣庆学堂——北方昆曲传统折子戏专场演出推广活动”收官。国图艺术中心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艺术)代表性传承人丛兆桓为广大读者和昆曲爱好者们带来公益讲座《“中国戏曲”和“中国戏剧”辨识——兼念王国维先贤<宋元戏曲考>创始“戏曲学”百年》。丛兆桓结合昆曲申遗成功20周年,为广大昆曲爱好者系统分析讲述了民族文化自信中的“戏曲与戏剧”问题,以及戏曲戏剧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621140144


微信图片_20210621140056

2021年是中国昆曲艺术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人类口传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周年。2020年11月至2021年6月,国图艺术中心与北方昆曲剧院联合举办十场公益演出、两场公益讲座。北方昆曲剧院周好璐、邵峥、袁国良、王怡、邵天帅等中青年艺术家在国图艺术中心上演了《红梨记·亭会》《连环记·小宴》《疗妒羹·题曲》《凤凰山·百花点将》《彩楼记·评雪辨踪》《琼林宴·阴审》《宵光剑·功臣宴》《麒麟阁·倒铜旗》《通天犀·坐山》《天下乐·钟馗嫁妹》《十五贯·访鼠测字》《凤凰山·百花赠剑》等北方昆曲优秀传统折子戏30出;丛兆桓先生分别带来《人类“非遗”中国昆曲与昆剧——纪念昆剧传习所荣建一百周年》《“中国戏曲”和“中国戏剧”辨识--兼念王国维先贤<宋元戏曲考>创始“戏曲学”百年》两场公益讲座,受到广大读者和昆曲爱好者的热烈欢迎。在每场演出前,为更好普及推广北方昆曲艺术,杨帆、王瑾等艺术家还为现场观众讲解昆曲表演艺术的特点等昆曲常识知识,讲演结合的新颖形式得到观众赞誉。

微信图片_20210621140035


微信图片_20210621140022

在第五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国图艺术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连续播放“荣庆学堂——北方昆曲传统折子戏”演出视频回顾30余出,并在国图艺术中心举办昆曲申遗成功20周年纪念小型展览,普及昆曲艺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取得良好效果。

此外,国图艺术中心与北方昆曲剧院联合申报的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2021年度“荣庆学堂——北方昆曲传统折子戏专场演出推广活动”项目正在评审中,期待未来可以持续为广大读者特别是昆曲爱好者奉献更多的昆曲公益演出,为推广普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杨岚

关键词:昆曲 国图 艺术中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