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海子书馆开馆了!

2021年06月21日 14: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月17日,海子书馆开馆仪式暨海子诗歌座谈会在安徽举行。海子母亲操彩竹,海子生前挚友、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特聘西川教授,中华版权代理总公司副总经理付祟海,《诗刊》主编助理、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怀宁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安宁,安徽省作家协会秘书长、《诗歌月刊》主编李云共同为海子书馆揭牌。来自北京、山东、江苏、合肥、安庆等地的诗友五十余人参加了开馆仪式。

当日,海子三弟查训成介绍建设海子书馆时提到,海子书馆具有海子诗歌文化体验阅读和文化旅游休息两大功能,将美丽乡村的自然风光与诗歌书店的文化气息相融合,为旅游者提供特色的文化旅游体验。

西川教授介绍,再次踏上怀宁这片热土,来到海子故里美丽查湾村,查湾村变化很大,他希望海子留下的这份宝贵的诗歌文化遗产和诗歌精神能得到更好的保护并不断传承下去。

在随后的诗歌座谈会上,西川深入的分析了“海子文化现象”,在海子离开后的三十多年间,国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一个人的生活环境、人际关系也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人们对海子的热爱从没有改变,更多的青年人加入到海子诗歌读者的行列里来,作为一个当代诗人,他的诗歌影响力如此巨大,在社会、历史和文化的意义上成为了一种文化符号,这件事本身值得深入的研究和书写。

中华版权代理总公司副总经理付崇海在座谈会上介绍,近年来已将海子诗选的版权输出至意大利和法国,真正让中国诗歌走进海外文化市场。授权改编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和《九月》,由李宇春、姚晨、“福禄寿FloruitShow”乐队、旦增尼玛演唱,为流行音乐添加了鲜明的文化标识。

安徽省作家协会秘书长、《诗歌月刊》主编李云,《诗刊》主编助理、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合肥市作协副主席吴少东及安庆师范大学陈宗俊教授等人分别做了发言。座谈会上,《诗刊》社、北京市企业家协会、山东人民出版社、怀宁县图书馆等单位向海子书馆捐赠图书;《诗刊》和《诗歌月刊》还专门在海子书馆设立了诗集专柜。海子书馆也首次展出了海子手稿和部分海子藏书。


编辑:杨岚

关键词:海子 子书 书馆 诗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