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夏至前后,国际空间站迎观测良机

2021年06月21日 17: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6月21日电(记者 周润健)21日,夏至。天文科普专家提醒说,夏至前后,国际空间站(简称ISS)迎来观测良机,它会频繁漫步夜空,与夜空中的星星争抢“C位”。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我国北方地区公众可用肉眼欣赏到这难得的天上“马拉松”。

ISS是目前在轨运行最大的空间平台,是一个拥有现代化科研设备,可开展大规模、多学科基础和应用科学研究的空间实验室。ISS的规模接近一个标准足球场,由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日本等16国联合建造,历经12年建造完成。

“夏至前后的夜间,对于北半球中纬度地区来说,太阳在地平线下不太低的位置,可照射到ISS的太阳能帆板上,形成反射,使之看起来像是一颗移动的‘亮星’。理想条件下,公众有可能在一整晚目击到5次以上的ISS飞过中国上空。”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说。

天文科普专家表示,ISS过境我国的情况几乎每月都有,但受天气状况、空间站过境轨道、地理位置、城市光污染等因素影响,大多数时候观测条件都很一般,而在夏至前后综合观测条件都比较好的时段在全年非常少见,有兴趣的公众可尝试一睹ISS风采。

北京市天文爱好者王俊峰建议,感兴趣的公众可使用“天文通”等小程序或专业App查看自己所在地ISS过境的时间、方位角和亮度等信息。“一般ISS过境平均时间3到5分钟,在天气晴好的情况下,很容易看到一颗亮度很高的‘星星’快速地在夜空中划过。一些特定地区的天文爱好者还可以看到ISS快速地从月球表面掠过,这种现象被称为‘凌月’;在更为苛刻的条件下,通过专业的观测设备,甚至可以看到白天ISS从太阳表面快速掠过,这种现象被称为‘凌日’。ISS‘凌日’和‘凌月’观测和拍摄难度较大,尤其是‘凌日’。由于太阳亮度极高,时间极短,切勿使用裸眼直接观测,需配备专门的设备。”王俊峰说。

虽然ISS项目中国并没有参与,但是中国空间站任务首发飞行器——天和核心舱已于今年4月29日成功发射。中国空间站以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三舱为基本构型,三舱飞行器依次发射成功后,将在轨通过交会对接和转位,形成“T”构型组合体,长期在轨运行。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iss 观测 夏至 前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