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甘肃《焉支花开》重温西路军鏖战祁连山 小切口演绎红色故事

2021年06月22日 08: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甘肃《焉支花开》重温西路军鏖战祁连山小切口演绎红色故事

    6月20日晚,作为“建党百年·春绿陇原”百部百场文艺展演活动之一的音乐剧《焉支花开》在兰州上演。 闫姣 摄

中新网兰州6月21日电 (闫姣)“西路军在永昌县建立了河西走廊的第一个红色苏维埃政权,这段历史可歌可泣,是甘肃特有的红色资源,搬上荧幕非常有意义。”对红色历史颇有研究的兰州市民王伟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音乐剧《焉支花开》中的故事切口很小,但挖掘得很深入,希望这种形式多在青少年群体中拓展,极具教育意义。

20日晚,作为“建党百年·春绿陇原”百部百场文艺展演活动之一的音乐剧《焉支花开》在兰州上演,由甘肃省金昌市原创,是该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重点剧目之一。该剧为讲好西路军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而创作,通过音乐、歌唱、快板、舞蹈等表现形式,再现了红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和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感人场景,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

金昌市于2020年启动了音乐剧《焉支花开》的创排工作。该剧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演艺集团指导,历时8个月,于2020年11月完成创排,至今已演出13场。

图为由甘肃省金昌市原创的音乐剧《焉支花开》其中一幕。该剧是为讲好西路军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而创作。 闫姣 摄

图为由甘肃省金昌市原创的音乐剧《焉支花开》其中一幕。该剧是为讲好西路军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而创作。 闫姣 摄

《焉支花开》以1936年冬,红西路军进驻金昌市永昌县,劳苦大众踊跃支援红军,军民共建苏维埃政权,团结一心抵抗国民党马匪的感人故事为背景。讲述了红军宣传队进驻金水乡途中,解救了被马匪掳走的当地士绅的女儿王雪梅。宣传队长安黎明、队员小快板廖新华在与王雪梅的朝夕相处中结下深厚的姐妹情谊。当地群众为宣传队缝毡靴、磨粮食,支援红军抗战,红军也在当地建立了第一个苏维埃政权。但不幸的是,宣传队在赴前线演出途中遭遇敌人包围,小快板及宣传队员全部壮烈牺牲。敌人卷土重来,安黎明为了保护群众的安危,毅然挺身而出,被敌人带走。半个多世纪后,当年被地下党组织解救的安黎明重访故地,与王雪梅祭奠长眠于祁连山下的战友,缅怀烽火岁月,畅谈英雄故事,展望美好生活。

金昌市红色文化底蕴深厚。1936年,红西路军鏖战祁连,2000余名将士长眠大地。至今,该市存有红西路军战斗和生活过的革命遗址和遗迹多达26处28个点,拥有红色文物保护单位7处9个点,收藏红色革命文物262件套,是西路军征战河西留存文物、遗迹最多的地方。

据了解,甘肃于今年策划开展了“建党百年·春绿陇原”百部百场文艺展演活动,已先后展演了红歌经典音乐会《初心永恒》、经典舞剧《丝路花雨》、红色题材秦腔《肝胆祁连》等,旨在以文艺的大繁荣促进文化的大发展,进而助力经济的大提升。(完)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红色 西路 焉支花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