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聚焦

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2021年06月22日 09:14  |  作者:周树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既要以中国眼光、东方眼光、发展中国家眼光观察世界,更多地参与到当代世界历史的记录和书写中;又要以中国主张、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影响世界,以新时代中国话语引领走向未来的世界话语

习近平总书记5月31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此前,5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日报创刊40周年致贺信,强调要把握大局大势,创新对外话语体系,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要“牢记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在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中坚持“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际传播工作一以贯之的基本要求和总体要求,在新形势下更好践行这一职责使命意义重大。一方面,站上“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另一方面,世纪疫情加剧百年变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增强,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在世界格局深刻变化、大国关系深度调整的背景下,国际社会面对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呈现出更加复杂的心态。同时,在“西强我弱”国际舆论格局尚未发生根本变化的背景下,带着“有色眼镜”看中国、扣上“滤色镜头”拍中国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知错位”现象仍然存在。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以更加坚定的历史自觉和战略自觉,推动国际传播能力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我国不断提升的大国地位相适应,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中推动国际社会形成正确的“中共观”“中国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我们要生动揭示好“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和“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个“时代的大故事”,把“中国故事”作为一种带有世界意义的历史叙事,讲清楚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社会主义中国向何处去,特别是把阐释好传播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让世界读懂新时代中国的首要途径。要在讲好“中国故事”中展现好“中国形象”,以更好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国家形象。要在讲好“中国故事”中阐述好“中国道理”,以更好介绍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发展成就,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在显示直观形象、加深理性认识中,推动国际社会确立对当代中国从感知到认知、从认知到认同的正确认识。

在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时代中国的国际传播承担着向世界说明中国、从而推动世界形成关于中国的正确认识,和向世界阐述中国关于世界的看法,从而推动世界朝着预期的正确方向发展,这一双重任务。我们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重要思想的过程中进一步提高站位,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打造和确立新型国际传播观。既要以生动感人的事实事例说明,“中国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的最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智慧”;又要以体现人类共同价值的理念观念说明,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时代中国,“有能力也有责任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同各国一道为解决全人类问题作出更大贡献”。既要以中国眼光、东方眼光、发展中国家眼光观察世界,改变“世界面貌呈现”中的“西方中心主义”格局,更多地参与到当代世界历史的记录和书写中;又要以中国主张、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影响世界,以新时代中国话语引领走向未来的世界话语。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日报社总编辑)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世界 传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