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阅读

《鲸歌岛的夏天》暨海岛系列小说创作启动仪式线上举行

2021年06月22日 09: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 张丽)6月20日,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少总社”)“多彩中国梦”原创儿童文学出版项目最新作品《鲸歌岛的夏天》新书分享会暨海岛系列小说创作启动仪式在线上举办。中少总社总经理马兴民对这部小说的文本质量给予了肯定,作为中国儿童文学的一方重镇,中少总社始终坚持文化自信,立足原创,旗下《儿童文学》杂志始终着力于打造中青年骨干作家。近年来,《儿童文学》将原创图书的出版重点放在现实主义题材的开发上,计划打造一批反映当下、彰显中国社会发展的精品儿童文学图书。“多彩中国梦”原创儿童文学出版项目,目前已经编辑出版了反映蜂农生存与脱贫主题的《驭蜂少年》、反映病残儿童及社会救助的《把你藏在眼睛里》以及以广西少数民族南丹白裤瑶的扶贫事迹为创作背景的长篇小说《奔跑的叉叉房》。反映海岛生活及环境开发保护的《鲸歌岛的夏天》是这一书系的最新一部作品。

GetAttachment (5)

由海南儿童文学作家邓西创作的长篇小说《鲸歌岛的夏天》以海岛开发为背景,以一个小男孩小盛的视角,讲述了三代人生根海岛、热爱海岛、保护海岛的故事。会上,邓西分享了她的创作历程。邓西生长于湖南,此前曾以她在湖南乡村的成长经历为原型,创作过长篇处女作《路过一棵开花的树》。在海南生活多年后,她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创作出了这部更为明快的海岛成长小说。“鲸歌岛”是以海南的西岛和西沙的东岛为原型,综合虚构出来的一座海岛。虽为虚构,但构成这座海岛渔村的素材来源于邓西在海南的生活经历和见识。孩子们的友谊,是她钟爱的创作题材,她希望这部温暖的海岛题材小说可以带领读者感受海岛的盛夏时光。

针对《鲸歌岛的夏天》一书和邓西的创作,著名童书出版人海飞表示,《鲸歌岛的夏天》是一本具有海岛地域特色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海飞从“海岛”和“成长”两个角度对这本书进行了点评,“《鲸歌岛的夏天》是一部疗愈之书,它适合每一个需要坚韧内心的孩子,同样适合成人阅读。”

“多彩中国梦”原创儿童文学出版项目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自主选题资助项目计划,是中少总社图书“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海岛 创作 鲸歌岛的夏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