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宁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现场竞赛在银川举办

2021年06月22日 09:32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银川6月22日电(记者 范文杰)“科学点燃梦想、创新助力前行。”6月19日,位于银川市的育才中学。随着台上机器人舞动的身姿,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的第二十二届全区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现场竞赛开幕。

“宁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是宁夏推进创新素养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活动,已累计举办22届,本届活动共吸引了11万余名学生的参与。”承办单位、宁夏教育电视台副台长王娟告诉记者,该活动坚持以“实践、探索、创新”为主题,以推进创新素养教育为核心,通过丰富多样的组织形式,为宁夏中小学生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展示平台,也成为促进学校科学技术教育和学生综合素养的一个“好帮手”。

宁夏的创新素养教育探索,已经走过了很多年。自2015年起,宁夏在部分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创新素养课堂。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提出来的《关于在基础教育阶段开展创新素养教育的建议》被列为全国政协45件重点提案之一,并于9月获教育部答复。当年,宁夏在全区初中及以下学段全面实施创新素养教育。

记者现场了解到,本届活动分为评选类项目和竞赛类项目,要求参赛学生使用计算机设计、制作完成数字化创意作品,使用各类程序设计语言,创作完成软件作品。设置了无人机比赛、互联网+“水上运动会”普及赛、机甲大师青少年挑战赛等10项比赛。

“当今时代,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更加凸显,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宁夏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建平认为,我国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将信息化贯穿现代化进程始终。他希望宁夏更多地区、更多学校、更多教师能够认识到智能教育的意义,并将其纳入中小学创新素养教育的范畴,通过有效的兴趣小组学习和信息技术教育课程,促使更多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学生,在全区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中涌现。

来自宁夏各地中小学及中职院校的近700名学生组成387支队伍参加了比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宁夏 素养 学生 活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