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辅德里》导演牟森:让感动在剧场发生

2021年06月22日 10: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辅德里》导演牟森:让感动在剧场发生

    演出现场。 童笑雨 摄

中新网杭州6月20日电

作者 童笑雨

“我没有把《辅德里》看作一部红色戏剧来排。一直以来我只信奉一个观点:让感动在剧场发生。”6月20日,谈及非虚构戏剧《辅德里》为何能吸引观众前来“打卡”时,该剧导演牟森如是说。

辅德里是上海市静安区内一座百年石库门里弄,也是中共二大会址所在地。6月19日,再现中共二大乃至建党初期人物故事的非虚构戏剧《辅德里》在浙江杭州上演。

演出现场。 童笑雨 摄

演出现场。 童笑雨 摄

该剧以党章的诞生与守护为脉络,呈现100年前革命者的命运、出路、使命和爱情,并由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牟森担任总叙事、导演,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和叙事工程研究所的师生担当叙事设计团队。

《辅德里》于4月在上海首演。巡演原只有八城八场,杭州场属于加演。一部红色戏剧如此受欢迎,实属令人意外。

演出现场。 童笑雨 摄

演出现场。 童笑雨 摄

提及这一点,牟森显得有些“云淡风轻”。他有一个秘诀:让感动在剧场发生。他回忆,在接到《辅德里》这个项目之初,自己并没有把它当红色戏剧对待。“我们的目标,就是让观众感动、落泪。”

对于一出戏剧而言,这个任务并不容易。怎么排?围绕非虚构戏剧这个定位,牟森和团队把“讲一件事”还原为“讲一群人”。牟森说,真实的故事就已足够传奇和动人。

演出现场。 童笑雨 摄

演出现场。 童笑雨 摄

他们在剧目第三部分,设计了党章的创建者、见证者和守护者这三组人物,把李达和王会悟的女儿、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和党章守护者张人亚的故事搬上舞台。

舞台上,当张人亚的侄女张望红终于找到了二伯的下落,并告诉已经去世多年的爷爷,“二伯为了革命牺牲了”时,观众席一片安静与专注,许多人落泪了。

演出现场。 童笑雨 摄

演出现场。 童笑雨 摄

牟森说,这一幕的感动点不仅在于张人亚的牺牲,还在于张氏家族几代人对建党历史资料的守护。张人亚的父亲和家人未必懂得马克思主义,但出于对儿子的无条件信任,他们都在守护这份珍贵的文本。“这是普通人都能理解的血肉之情。百年党史中还有无数这样的奉献者和英雄。我们只有把他们还原成普通人,才能引发观众的共情。”

不难看出,在舞台表达的背后,真实成为《辅德里》的基调。牟森还有一个目标:让观众在120分钟内能坐得住。音乐,成为调剂良方。

所以台上18位一专多能、一人多角的白衣演员既演又唱,既跳又奏。钢琴、小提琴、大提琴、手风琴等乐器都成为《辅德里》渲染情绪的“小助手”。

牟森还邀请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青年作曲家李京键为剧目谱曲。《星火》《辅德里》《共产党宣言》……一首首或“燃”或“深情”的独唱、合唱、多重唱,从开场一直唱到结束。

演出现场。 童笑雨 摄

演出现场。 童笑雨 摄

纵观整场演出,《辅德里》还有一个“小心机”,即演员们全部以白发、白衣造型亮相。

牟森是这样解释的:“造型的灵感,来自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英雄群像。他们是用汉白玉雕成的,白色给人以圣洁之感。我们也希望,能借助舞台,描绘出这些英雄的形象。”(完)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牟森 辅德里 感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