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长安街沿线,这10组花坛你注意到了吗?

2021年06月23日 09: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记者 赵旭、陈钟昊)从建国门行至复兴门,在北京长安街沿线,10组献礼建党百年的立体花坛吸引了大量游客和市民前往观赏、拍照。花坛有着怎样的设计理念?记者日前专访了此次花坛的园艺设计师、北京城建园林集团设计院精品园艺工作室负责人蓝海浪。

“10组花坛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为游客带来边赏花边了解党史的体验。”蓝海浪介绍。

6月19日,人们在位于北京建国门西北角的“开天辟地”花坛拍照留念。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从建国门到复兴门,10组立体花坛依次为开天辟地、建军大业、建国伟业、改革开放、走向世界、人民至上、全面小康、创新发展、美丽中国、扬帆起航。

“‘以人民为中心’是花坛设计的灵魂。”蓝海浪表示,花坛设计彰显的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主题。此外,花坛本身要具观赏性,满足人民群众游玩“打卡”的需求。

6月19日,市民在位于北京西单东北角的“人民至上”花坛前拍照留念。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人民至上’花坛最直接地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设计内核,它以镶嵌着‘以人民为中心’文字的红旗为背景,加之医护人员、警察、跑步的年轻人、班车里的小学生、推婴儿车的母亲、打太极的老人等。”蓝海浪说。

这是6月18日拍摄的位于北京东单东南角的“建国伟业”花坛。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6月19日,行人经过位于北京东单东北角的“建军大业”花坛。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动感”是受访者的一个高频词。蓝海浪说:“复兴门东北角的‘扬帆起航’花坛,展现一艘巨轮正要穿过嵌有‘中国梦 新征程’的彩虹门。它以静写动,描绘了动态的过程。”

6月19日,行人经过位于北京复兴门东北角的“扬帆起航”花坛。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6月19日,行人经过位于北京西单西北角的“创新发展”花坛。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蓝海浪表示,“全面小康”花坛呈现出十八洞村错落别致的房屋,用五颜六色的鲜花布景体现幸福的生活,增加了视觉冲击感,“建筑和颜色的跳动都为动感的展现”。此外,“美丽中国”花坛描绘了一幅徐徐展开的山水画,“微风一吹,鲜花摆动,就能看到‘山’与‘水’的跃动。”

6月19日,市民游客在位于北京西单东南角的“全面小康”花坛前拍照留念。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6月19日,市民游客在位于北京西单西南角的“美丽中国”花坛前拍照留念。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谈及花卉的选择和养护时,蓝海浪说:“六七月份,北京非常热,还处于雨季,设计花坛的时候,相关科研单位就根据气候特点,精心筛选了抗高温、抗涝的花卉。”他表示,此次花坛均使用智能园林养护手法,浇水、施肥可实现自动化,同时辅以定期人工检查,以掌握花坛的情况。

6月19日,行人经过位于北京东单西北角的“改革开放”花坛。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6月19日,市民游客在位于北京东单西南角的“走向世界”花坛前拍照留念。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花坛从设计到与观众见面,凝结了多个部门、很多人员的心血,设计元素不断推敲,装饰方案不断修改,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蓝海浪说。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花坛 陈钟 钟昊 新华社记者 北京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