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京沪高铁10年累计安全运送旅客13.5亿人次

2021年06月23日 11: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6月22日上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举办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京沪高铁开通运营10年来,累计安全运送旅客13.5亿人次,在最高峰的2019年,年发送旅客达2.1亿人次,以我国高铁3.7%的营业旅程完成我国高铁9.3%运量,全国铁路6%的旅客发送量。京沪高铁单日开行旅客列车最高达666列,单日最高发送旅客79.8万人次。

京沪高铁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严佐魁表示:“如此高位的开行量和发送量,不仅极大满足了沿线群众出行需求,也为中国铁路客运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据介绍,京沪高铁最高运行时速350公里,发车间隔最短只有4分钟,是当今世界运营时速最快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全线累计开行列车近120万列,日均开行列车数由开通初期的131列,增加到目前的568列,累计行程超过15.8亿公里,相当于绕赤道跑了近4万圈。

严佐魁表示,京沪高铁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作为国家战略性重大交通工程和“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沪高铁联通“京津冀鲁皖苏沪”四省三市,沿线人口占全国人口总数的26.7%,是中国最具发展活力的区域。

京沪高铁将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世界级城市群紧紧联系在一起,让沿线地区共享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带来的繁荣富足,构建起支撑东部率先发展的高铁经济走廊,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具体来看,一是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速技术、产业、资本等生产要素从京津沪等大城市向沿线地区转移扩散,实现地区专业化分工,同时带动了沿线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二是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沿线许多城市以高铁为依托,建设高铁经济带、高铁新城、高铁新区,重构了城市版图。三是支撑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力促进了北京非首都功能向沿线的天津、廊坊等地疏解,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助力上海、南京等中心城市引领能力不断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三是实现了铁路改革新突破。2020年1月16日,京沪高铁公司成功登陆A股市场,是实现我国铁路资产资本化、证券化、股权化的重要突破,也是国铁集团利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直接体现。

严佐魁说,京沪高铁上市充分证明了铁路运输资产以干线通道方式实现资产证券化是可行的,为中国铁路进一步推进资本运营提供了标杆。京沪高铁上市募集资金总额306.74亿元,是A股市场历史上第9大IPO项目,也是A股市场近10年来最大的非金融企业IPO项目。

严佐魁同时提到京沪高铁积累的运营维护新经验。作为中国高铁标准示范线,京沪高铁强化安全管理,自主研制了中国标准智能钢轨快速打磨车原型试验车,创新研发了一体化智能运维管理系统,京沪高铁自主研发的无人机巡检、大跨度桥梁PHM2.0监测系统(预测和健康管理系统)等多种高新技术,也为中国高铁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制定新标准。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高铁 京沪 旅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