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看这山河岁月,如诗、如画、如歌……

2021年06月24日 08:58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 刘彤)

历史从不遥远,也从未远去。当中国共产党100年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通过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清晰地展现在眼前时,每个观众内心就会猛然升腾起一种强烈的情感——是震撼,是感动,是自豪。

6月23日下午,记者跟随全国政协委员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每位政协委员都经历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党史学习教育和精神洗礼。

如果用一首歌形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驻会副主席韩新安想到了《不忘初心》,他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回望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变强,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使命,这是百年大党永葆青春的密码。”

如果用一幅画形容,正在创作《画说百年》系列的全国政协委员杨建平说:“一幅百年壮阔画卷,是由一笔笔生动的色彩所绘成。学习党史过程中,我常常渴望看到先烈们的音容笑貌,一睹他们的精神风范。这次观展我拍了很多以前都没有见过的史料照片,回去认真揣摩,在我近期的画作中体现,用自己拙劣的文字与画笔,写下我对他们的敬仰。”

如果用一部剧来形容,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导演吕逸涛说:“这次展览让很多尘封在历史中的记忆鲜活起来,我想到了老师兼同事、全国政协委员王建国的百集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以岁月为经、山河为纬交织出的影像史诗。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讲故事的方式,让红色历史从书里‘走’出来,可以更生动地展示出百年辉煌、百年奋斗的壮丽篇章。”

如果用一本书形容,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贸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郭媛媛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这本书值得我们深读、细读。百年党史是在浩浩荡荡的历史长河中,经历无数艰难险阻‘趟’出来的,有血染的风采,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无畏精神,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果敢,更有永远心系人民的责任担当。从中我们能看得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承传,看得到始终不懈的奋斗,也从中汲取到不断奋进的力量。”

如果用一首诗来形容,全国政协常委、“国学”读书群群主张连起在参观展览结束后心潮澎湃,立刻赋诗一首:

《七律 百年寄望》

乌篷密闭有龙吟,

苦难辉煌大吕音。

绞架朽时成伟业,

熔炉炼后出真金。

征途信是千帆竞,

去路须防百毒侵。

秀水红船依旧在,

党徽轻拭问初心。

这是波澜壮阔的一百年;这是初心未改的一百年。

从这里,每个人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读懂百年大党长盛不衰的历史必然;从这里,每个人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向着新征程,继续奋勇前进!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百年 历史 全国政协 政协委员 山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