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阅读

《往事分明在,琴笛高楼——查阜西与张充和》:讲述文化大家的故事

2021年06月24日 09: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往事分明在,琴笛高楼——查阜西与张充和》:讲述文化大家的故事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谢颖)2021年6月19日下午,《往事分明在,琴笛高楼——查阜西与张充和》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三联韬奋书店美术馆店举办。


GetAttachment (2)

抗战之初,中国文化界的精英云集昆明,时在航空公司任职的古琴大家查阜西与比自己小18岁的才女张充和相识,从此以“四哥”“四姐”相称,互授古琴与昆曲,“乐人词家,朝夕晤对”,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抗战胜利后的苏州,查阜西与张充和一家往来密切。张充和甚至在无意之中,发现了查阜西正暗中为中国共产党从事地下工作。这样性命攸关的大秘密,查阜西也不过随口叮嘱一下,可见相知之深。不久张充和结婚赴美,查阜西以他留在美国的宋琴“寒泉”相赠,被张充和视为最珍贵的结婚礼物。20多年后,海外误传查阜西死讯,张充和作《八声甘州》词以为悼念。未几,知尚在人世,又作一首,托家人带给查阜西。数月后,查阜西病故,张充和作第三首《八声甘州》,再悼故友。这一琴三词,是两位大家毕生高谊的见证。“往事分明在,琴笛高楼”的书名,就出自第二首《八声甘州》。

这部近期由中华书局出版的新书,通过大量诗文、日记及口述、未刊手稿等资料,围绕宋琴“寒泉”与张充和写给查阜西的三首《八声甘州》,细致入微地讲述了现代琴学大家查阜西与“合肥四姊妹”之一张充和的交往,生动地展现了二人之间跨越新旧两个时代的真挚情谊。同时,作者将二人之间的交往放置于大的历史背景之下,描绘了一群现代知识分子在抗战时期的昆明承继文化命脉、彰显文化自信的动人图景。

本书四色全彩印刷,装帧精美,随文配有数量众多的重要照片、手稿、书画,其中相当一部分是首次披露。尤其值得称道的,是附册以经折装的形式,完美复刻了1940年春张充和抄写赠给查阜西的昆曲谱《长生殿·弹词》手卷。这一张充和早期书法作品是第一次面世,长约10米,精美绝伦,非常珍贵难得。

GetAttachment (3)

本书作者严晓星长期致力于古琴历史与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学术积累丰厚;又曾参与整理即将出版的查阜西文集,并从事编纂查阜西年谱,更兼多位师友助力,接触核心材料得天独厚。在撰写本书过程中,他直接或间接采访了张充和、查阜西之子查克承、郑颖孙之女郑慧等多位当事人,既做到无一字无出处,又细节丰富,真实可信。该书初稿曾经张充和生前认可,张充和的书法弟子、学者白谦慎为本书题签并作序,称许“本书的可贵之处便在于字字有出处,堪称信史”。

出席发布会的嘉宾既有查阜西弟子、后人代表——古琴家孙贵生、查阜西外孙女闫世宜,也有张充和亲属代表——沈从文长子沈龙朱,他们纷纷表达对此书出版的祝贺,动情地回忆了心目中的老师和长辈,讲述了他们不为人知的生活侧面。

与会的赵珩、扬之水两位学者大力肯定该书的学术价值,称其严谨可靠,是花了极大功夫辛勤爬梳史料的收获。作者严晓星表示自己最想说的一句话,在本书第149页:“栖栖一代中”在相当程度上堪称彭祉卿、查阜西那一代知识分子的共同命运,张充和是难得的例外。她遇到的师友,几乎全都欣赏她,呵护她,最终连上天也眷顾她,让她在动荡不安的20世纪,奇迹般地躲开种种浩劫,诗意地安居海外,终其一生。她越是珍惜这样的幸运,也就越是懂得“栖栖一代”的他们。

主办方中华书局表示,6月18日是张充和辞世六周年,查阜西生前曾长期寓居于南锣鼓巷,出版本书,选择这样一个日期在距南锣鼓巷不远的三联韬奋书店美术馆店举办新书发布会,正是为了表达对两位先生的纪念。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查阜西 张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