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白泥塘万人大会

2021年06月24日 09: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协弥勒市委员会

1947年6月,中共云南省工委为加强和推进弥勒、泸西地区发动武装斗争的准备工作,派祁山为特派员,到弥泸地区与各县党员接上组织关系。在弥勒,祁山向王介等人传达了党中央、南方局关于“在蒋管区发动农民武装斗争”和省工委“在弥泸地区发动武装斗争”的指示精神,共同研究在弥勒西山地区开展武装斗争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并到西山地区进行实地考察和工作部署。

7月,中共弥勒地下党根据祁山传达的指示精神,先后从县立中学把在校入党的何丕文、杨朝臣、龙介仁等派回弥勒西山。他们回到西山后,通过亲戚朋友等关系,秘密串联发动群众,宣传我党开展反蒋武装斗争指示精神,同时配合在西山工作的同志加强统战工作。当月,弥勒县政府任政警队长的昂天学,经祁山、何现龙的安排,陆续将机枪2挺、冲锋枪1支、捷克式步枪27支及信号枪1支、望远镜1架,交给陈天才、昂保华秘密转移到西山,供地下党掌握调用。

与此同时,以西山青年学生及进步人士为主体组成的“彝族协进会”会员已发展到300余人,协进会的宗旨是促进民族团结,谋求发展民族经济文化,增强联系等,由昂天学任主任。7月末,协进会在阿基邑召开执委扩大会,会上发出了团结起来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开展革命斗争才有出路的号召。

8月,中共地下党员杨治廷、何丕文等与西山进步人士先后多次举行秘密会议,最终商议决定召开群众集会,引导民众认识国民党蒋介石反动统治的罪恶,发动群众筹款买枪自卫,积极开展村村联防,断绝与国民党当局的联系。中共弥勒地下党为顺应群众的切身要求,因势利导,积极促成了大会的召开。

8月31日,在白泥塘召开群众集会,参会的有西山各村的代表,有泸西、师宗、宜良、丘北、华宁等县的代表,有附近村寨的群众。会上,各方代表先后发言,揭露国民党当局历年横征暴敛、敲诈勒索的罪恶,号召群众筹款买枪弹,团结起来武装自卫,反对压迫。会议作出三点决议:反对国民党的征兵、征粮、征税;集资买枪,武装保卫西山;组织民兵。

大会共开了3天。白泥塘万人大会的成功举行,不仅宣传了党的主张,扩大了党在弥勒各族群众中的影响,更为我党进一步发动反蒋武装斗争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白泥塘 祁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