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健康产业

国家中药材标准化与质量评估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2021年06月24日 09:58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陈晶)6月19日,国家中药材标准化与质量评估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2021长三角健康峰会(溧水)暨中医药博览会”上正式宣告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伯礼,各部委领导,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主要领导等出席共同见证。

张伯礼表示,中医药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促进了中医药自身发展。中医药对于慢病、重大疾病、生活方式疾病、代谢性疾病、老年疾病等都有非常好的疗效。但是中药质量是阻碍中医药发展的瓶颈,联盟的成立就是要解决中药质量问题,促进现代中药种植的标准化,开展高质量药材的评估。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植物研究所所长、联盟常务副主席孙晓波表示,创新联盟是以2013年成立的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为基础,在农业农村部指导下成立的社会组织。新征程再出发,联盟将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凝练工作目标,优化组织结构,加强科技转化,共同服务于我国大健康领域与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

据悉,一直以来,联盟都以推进中药材质量为首要任务,三无一全是联盟打造的第一个优质药材品牌。为了保证药材质量,促进优质优价、优质优先,打造全过程可追溯体系、建立优质药材供销平台,本次峰会上,创新联盟分别与北京道地良品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应天阁(北京)中药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应天阁作为联盟优质药材的采购与销售平台,道地良品作为联盟可追溯系统的技术支持单位。在签约仪式上,孙晓波表示,联盟是开放的平台,愿意与所有有能力、有担当、有奉献精神的企业合作,共同促进优质药材的生产与推广。

国家中药材标准化与质量评估创新联盟的第一届理事会同期召开。本届理事会还就医院中医药促进与发展专委会的筹备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该专委会将促进各级卫生医疗机构的中医药理论和实践的发展,调动产学研以及政府机构共同参与医疗机构的临床中医诊疗、中西药并用的学术交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高中医药专业人员的技能和素养,旨在进一步提升优质药材的使用,促进优质药材的生产,保证人民健康。


编辑:刘慧莹

关键词:联盟 中药材 质量 创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