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民族宗教

中国穆斯林跨越百年的追随

2021年06月24日 10:35  |  作者:杨发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10623193634(397317)-20210624100628

北京各族穆斯林在东四清真寺欢度开斋节时举行升国旗仪式。(买海柱 供图)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诞生之日起,就在为全体被压迫的中国人谋生存、谋幸福。历史已经证明并将进一步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没有中国穆斯林群众今天的幸福生活。历史上,穆斯林群众作为被压迫阶级的一员,苦难尤为深重。因此,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中国穆斯林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呼吸、共命运,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事业而奋斗;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穆斯林衷心拥护党,诚心追随党;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穆斯林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回望历史

中国穆斯林与党风雨同舟

回望百年,中国穆斯林群众拥护、追随中国共产党的脚步清晰可见。

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伊始,中国穆斯林就与党生死与共,紧跟党探索救中国的希望。长征路上,从1935年红军颁布的《回民地区守则》,到1936年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主席和红军总政治部名义发布的《关于对回民工作的指示》《对回族人民的宣言》,中国共产党与穆斯林群众建立了鱼水情深的血肉联系。一批批穆斯林青年受党的理想信念鼓舞、受党对人民群众呵护之情的感召,纷纷加入红军,走上革命道路。我们伊斯兰教界人士更是坚决支持红军长征,留下了毛主席与阿訇岷山脚下谈经论道、六盘山下单家集夜话等红色佳话,成为珍贵的红色记忆。

抗日战争期间,各族穆斯林坚决响应中国共产党“全民族实行抗战”的伟大号召,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抗日救亡活动。其中,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抗日武装——冀中回民支队于1940年被中国冀中军区表彰是“攻无不克、无坚不摧、打不垮、拖不烂的铁军”。新四军五支队下属的江苏宜兴竹镇回民游击大队、鲁南军区领导下的枣庄回民游击队等,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斗争史上占有一席之地。现代穆斯林经学家、教育家虎嵩山阿訇说:“爱国属于信仰,穆斯林应热爱祖国,皮之不存,毛将焉存,没有国家,哪还有宗教。”他还提出了“国家兴亡,穆民有责”的爱国口号。还有马松涛、达浦生、马良骏等著名爱国宗教人士,以爱国真情涵养爱党深情,引导各族穆斯林热爱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忆夕抚今

中国穆斯林与党携手同行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穆斯林和全国人民一样翻身得解放。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到北京,只为向领导新疆人民摆脱奴役压迫的中国共产党说一句“谢谢”的历史佳话,为世人讲述了各族穆斯林群众感党恩的动人故事。穆斯林群众和全国人民一样,把对党的感恩之情,投入到保卫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去。随着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的不断完善和落实,伊斯兰教界和广大穆斯林积极配合各级政府,在土地改革、社会主义改革、宗教制度民主改革、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贯彻落实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1953年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的成立,为党和政府与各族穆斯林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充分体现了党对穆斯林群众的关怀与呵护。正如1952年包尔汉先生等在北京发起成立中国伊协时,向毛泽东主席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发出的敬电中所说:“我们所筹备的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在您的旗帜下,在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将团结我们伊斯兰教协会爱祖国爱和平的民主人士,协助人民政府贯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宗教政策,为加强民族团结,保卫祖国和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中国伊协成立后,为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穆斯林群众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遵守国家法律,走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中国伊协自身也蕴涵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历任负责人中有多位就是革命出身,为中国革命作出过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恢复和落实,清真寺重新开放,朝觐等宗教活动正常开展,中国伊协和地方伊斯兰教团体重新恢复活动或得以建立,伊斯兰教的各项教务活动普遍开展起来。广大穆斯林过上正常宗教生活,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中国穆斯林成为改革开放积极的参与者和实践者,实现了伊斯兰教信仰与现代化实践的结合,有力地促进了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展望未来

中国穆斯林与党共同奋进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这为新时代宗教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保持自身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指明了方向。中国伊协随即制定和落实《坚持我国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五年工作规划纲要》,推进中国特色伊斯兰教经学思想建设,深入推动“四进清真寺”活动,把爱党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伊斯兰教和平、中道、宽容的精神和宗教界维护民族团结和促进社会和谐的责任融入新时代解经工作之中,用高水平的解经成果引导各族穆斯林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强化对伟大祖国、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坚持我国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中国伊斯兰教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任务和今后工作的主线。为此,我们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契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深化伊斯兰教中国化进程。

一是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党的宗教工作理论方针政策,学习宪法和法律法规,提高思想认识,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进“五个认同”,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经学思想体系建设。伊斯兰教界人士要充分发挥经学建设的主体作用,激发内生动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的阐释,引导穆斯林群众坚守中道、正信正行;用中华优秀文化浸润我国伊斯兰教,切实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自觉认同,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

三是继续提升伊斯兰教界和穆斯林群众的法治意识。要引导各族穆斯林群众正确处理国法与教规的关系,加强法治观念,增强法治思维,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依法依规开展教务活动,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四是切实改进伊协组织工作能力。努力建成政治上可信、作风上民主、工作上高效的高素质宗教团体,推动团体建设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伊协组织成为党和政府放心、穆斯林群众满意,切实担当起党和政府联系穆斯林群众桥梁纽带作用的新时代伊斯兰教爱国团体。

百年风雨,华章赓续。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坚持我国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走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穆斯林 中国 伊斯兰教 中国共产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