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热点背后

邮票上的中共“一大”会址

2021年06月24日 10:34  |  作者:党玉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inary_middle

1961年7月1日发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邮票,其中第一枚“第一次党代会会址(上海)”,图案是第一次党代会上海会址的外貌。这是我国发行的邮票中第一次出现的中共“一大”会址。在这之后的1969年10月1日发行的普无号邮票第九枚“中共一大会址”、1971年7月1日发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编号邮票第一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上海)”、1971年9月25日发行的《革命圣地图案(第三版)》普通邮票第一枚“中共一大会址”、1974年4月1日发行的《革命圣地图案(第四版)》普通邮票第二枚“中共一大会址”;2007年10月15日发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第一枚“中共‘一大’会址”;2011年6月22日发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邮票第一枚“开天辟地”;2014年9月20日发行的《中国梦——民族振兴》特种邮票第一枚“政治文明”、2017年10月18日发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第一枚“不忘初心”和2018年7月1日发行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等相继出现。

在我国发行的上述10枚出现中共“一大”会址的邮票中,1961年7月1日发行的第一枚与此后发行的9枚图案上的会址外貌截然不同。这是因为1961年7月1日的《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邮票中的中共“一大”会址图案是根据上海解放时拍摄的照片进行设计的。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上海解放近30年的时间里,这幢建筑几易房主,多次改建。后来上海市人民政府为建立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经过调查核实,重新进行改建,恢复了中国共产党在这里成立时的原貌,后来发行的中共“一大”会址邮票图案,就是根据改建恢复原貌后的样子设计的。

1991年7月1日发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纪念邮票,其中第一枚“中共‘一大’南湖会议会址”,图案就是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1999年12月31日发行的《世纪交替 千年更始——20世纪回顾》纪念邮票第三枚“中共诞生”的图案以“票中票”形式把1991年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邮票第一枚“中共‘一大’南湖会议会址”再度绘入邮票。在这之后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第一枚“中共‘一大’会址”、《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邮票第一枚“开天辟地”、《中国梦——民族振兴》特种邮票第一枚“政治文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第一枚“不忘初心”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上述5枚邮票图案中出现的中共“一大”会址,除上海会址外,还有南湖会议会址的这条“红船”。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发行 邮票 中共 第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