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打造“红色引擎”驱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2021年06月24日 15:57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合肥6月24日电 (记者 刘彤)近日,半月谈杂志社基层党建单位座谈会暨合肥热电集团党建品牌研讨会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中央宣传部原办公厅主任、党建杂志总编、机关老干部局书记薛启亮,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原副巡视员刘剑辉,半月谈总编辑助理王宇飞等参加会议。会议就如何加强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党建品牌等课题进行深入探讨,并总结提出合肥热电“红色引擎”党建特色品牌的工作经验和主要做法。

GetAttachment

合肥热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振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在合肥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市城乡建设局的坚强领导下,合肥热电克服多种困难,精准实施“32111”发展战略,激发改革动力,为发展增色提速,打造党建“红色引擎”,创新党建工作,为发展积聚动能。合肥热电实现了由乱到治、由治到稳、由稳到新的转变,正朝着能源环保型、高质量发展企业阔步迈进。“红色引擎”党建品牌将党建的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优势,实现了合肥热电“三变三升”。党建提升品牌影响力,合肥热电已成为南方供热标杆企业;党建助推精细化管理,“1+8”标准化体系模式实现人、事、制度有机统一;党建聚集发展新动能,实现大项目推动大发展。面向“十四五”,合肥热电提出聚力打造“八个热电”目标,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合肥市打造“五高地一示范”贡献力量。

王宇飞说,半月谈作为中宣部委托新华社主办的重要党刊,创刊41年以来,坚持面向基层,坚持时政特色,精准传达中央精神,深刻反映基层现实。特别是十九大以来,半月谈开展基层党建共建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也得到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合肥热电在国企改革中紧抓党建引领作用,打造“红色引擎”党建品牌,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创新优势、品牌优势,得到了半月谈的关注,这不仅是国企中第一个共建单位,也是安徽省首家。半月谈通过对合肥热电进行专业指导、品牌推广等一系列行动,不仅推动合肥热电发展,也为半月谈在全国开展党建共建工作提供了借鉴,为新时代党建工作提升做出贡献。

薛启亮表示,党建对经济引领作用是国企需要思考的关键问题,没有红色精神传承就没有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党建品牌研讨会意义重大。“红色引擎”党建品牌对推动合肥热电高质量发展、提高服务质量具有显著引领作用。品牌形象是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品牌发展是企业的标杆和灵魂,合肥热电通过打造“红色引擎”党建品牌,不仅为企业做大做强打好基础,也为其他国有企业发展提供良好借鉴。

刘剑辉点评道,“红色引擎”党建品牌中的“红色”是中国共产党的底色和基因,“引擎”是发动机,是力量源泉,“红色引擎”在党建品牌的创新象征着党的领导是企业发展的力量源泉。合肥热电在国有企业党建创新中的实践,牢牢抓住了国有企业的“根”和“魂”。“红色引擎”党建品牌具有做得实、成果多、创新效果好的特点。党建品牌创新要突出政治性,强化时效性,有走下去、沉到底的作风,有看得见、抓得起的能力以及以人为本的思想,合肥热电紧抓党建品牌创新实质,结出了丰硕成果。

季晓南指出,“要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合肥热电加强党的建设、引领企业发展的做法和经验值得总结和借鉴,第一,更加确立了必须坚持和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理念和信心;第二,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根本保障;第三,国有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可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路子;第四,通过加强党建,可以增强国有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内在活力;第五,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大有可为;第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可有效遏制国有企业内部腐败。

最后,会议在《我和我的祖国》合唱中圆满结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党建 发展 合肥 品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